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淺談肺結節腫瘤切除術前定位術


根據統計,肺癌已成為全球最常見之癌症,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一,更是女性癌症死亡人數最高者,平均五年存活率小於百分之二十。然而,近幾年隨著檢查儀器越來越精密,民眾健檢觀念愈來愈提升,越來越多早期肺癌患者被診斷,因此平均五年存活率逐漸提高至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五。

另一方面,隨著胸腔外科手術技術及設備日益進步,視頻輔助胸腔手術(VATS)目前已成為肺結節切除治療之主流且接受切除患者日益增加。然而要成功及準確切除位置較深,小於1 公分及非實質化之腫瘤,必須依賴術前精準腫瘤定位。目前臨床上運用於術前腫瘤定位技術已有許多方式,每種定位方式都有其優缺點。本院放射診斷部於五年前開始發展電腦斷層導引細針注射拍的藍染劑定位術,針對單一或多發肺部病灶執行術前定位,到目前為止,已累積了超過500例的經驗並獲得相當好的結果。此外,我們的團隊亦將本部經驗分享發表於國際期刊,並根據腫瘤之深度及注射劑量,訂定基本操作之參考。

電腦斷層導引細針注射拍的藍染劑術前定位術執行過程並不複雜,一般來說所需耗費時間約15 至30 分鐘左右,全程皆由放射診斷部專科主治醫師來操作,進針前會先在皮膚表皮注射局部麻醉藥,然後再幾次吸氣及閉氣過程後(每次約5-10 秒),逐步將針頭放置病灶位置,隨即在病灶附近及肋膜表面注射染劑,整個定位術便完成,接著就會將患者送回病房等候開刀。藉由這個術前定位術,不僅可以幫助外科醫師在術中能快速且正確的找到病灶位置,順利切除。另一方面,亦可讓病人保留更多正常肺組織的機會。因此,若您的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肺結節且疑似惡性腫瘤,必須接受手術切除時,這個術前定位術將是腫瘤順利切除的好利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