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四肢頑固性疼痛的治療新選擇-血管栓塞手術


放射診斷部 心肺血管診斷科許一智主任

像五十肩、網球肘、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這類常見的慢性四肢疼痛,常常讓病人在日常生活中承受極大的不便與痛苦,大部分都可以使用口服藥物、復健、或局部藥物注射等保守治療方式得到症狀緩解。但是有些病人使用了上述的方法,就是無法緩解疼痛。這類病人有時就會選擇開刀治療,但是有時開刀治療後所緩解的疼痛程度並不像病人想像。除了上述的治療方式,還有一個全新微創治療疼痛的選擇『血管栓塞手術』可供病人選擇。

以往認知的疼痛是因為肌肉不足、韌帶受損、軟骨磨損所造成。最近有研究發現發炎組織會慢慢的形成異常新生的微小血管,這些微小血管叢提供附近的細小裸露神經養分,而這些細小裸露神經就可能是造成慢性疼痛的原因。利用口服藥物、復健、或局部藥物注射等保守治療的方式或許能得到暫時的症狀緩解,但有時卻不足以讓這些異常的細小血管及裸露神經消失,這時選擇微創血管栓塞治療可以阻塞或減少異常新生的微小血管的血流,使得裸露的細小神經失去養分而萎縮,進而達到根本性的治療疼痛。

這種血管栓塞治療手術必須住院。如同心導管手術一樣,我們以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再將微小導管從鼠蹊部或手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疼痛部位的異常新生血管(圖1,箭頭處為異常血管),再注射栓塞藥物,阻塞或減少異常新生的微小血管的血流(圖2)。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只有針孔大小,術前檢查與手術時間約2至4小時。這種新式的栓塞治療,約有80%患者可在一個月內大幅緩解疼痛及症狀,不過病人是否適合血管栓塞治療手術,及此手術發生併發症的可能風險,仍需要與醫師溝通。
二肩部栓塞後血管攝影圖 圖一肩部栓塞前血管攝影圖圖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