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癌症篩檢利器- 正子斷層造影中心


正子造影簡介
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 簡稱PET/CT) 問世至今已近40年,搭配正子藥物-氟化葡萄糖(FDG)經臨床證實在多種癌病之診療具有明顯效益,其中淋巴癌、頭頸癌、甲狀腺癌、乳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黑色素癌、子宮頸癌,皆獲健保署核定為健保給付項目,使用於上述癌別相關診斷、分期及復發。

在健康促進方面,相較於其他醫學影像,正子斷層造影能提供早期癌症偵測或遠端轉移性病灶確診。因此,如果您符合以下情形:

1. 癌症的高危險群(例如:年齡超過40歲且有癌症家族史者),
2. 一般體檢有異常發現(例如:癌症標誌指數異常,X光或超音波檢查等),
3. 長期抽煙、喝酒、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導致身體出現不明原因之疲倦感或發燒等症狀者,無法排除為腫瘤導致者。
建議可以接受正子造影檢查作為癌症篩檢,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參考價格:NT$40,000;檢查時間:約 2 小時。
諮詢預約專線:(02)8792-1580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流程
流程1
受檢者依照通知時間報到,填寫同意書並由櫃檯人員進行環境介紹及注意事項。約10分鐘。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流程01

流程2
由護理人員進行靜脈注射,並測量血壓及空腹血糖(建議控制在200 mg/dL以下)。約20分鐘。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流程02

流程3
注射正子FDG藥劑,休息靜待藥物攝取。約60分鐘。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流程02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流程03

流程4
進行正子造影。約30分鐘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流程04健康受檢者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