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加護中心榮獲全國品管圈評定特優獎殊榮


澎湖分院為提升整體競爭力及人員素養,由加護中心發起品管圈活動,報名財團法人先鋒品質管制學術研究基金會所舉辦的「第208屆全國品管圈大會」活動;三總澎湖分院加護中心獲得特優獎,副護理長朱凱莉更獲評「全國優質圈長獎」。主辦單位於109年7月31日上午9時假桃園市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頒獎表揚同時成果發表。醫院指派副護理長朱凱莉出席盛會代表授獎,此次醫院以「加護單位生物醫療廢棄物減量之改善成效」作為品管圈主題,因執行達到具體成效獲得評委一致肯定,同時為醫院服務品質提升向前邁進一大步。

依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生物醫療廢棄物,醫院廢棄物佔總量的10-1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14),全國醫療院所共22,612家,近5年的廢棄物平均產量為12萬公噸/年,其中生物醫療廢棄物(有害)為3萬公噸/年佔25%,台灣自從1995年3月1日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為了確保醫療安全各醫療機構紛紛大量使用各式各樣拋棄式醫療器材以提升病人醫療品質,但相對的醫療廢棄物產量及處理費用與日俱增,近年來隨著國人對於環保議題逐漸重視,醫療廢棄物管理準則也顯得格外重要。

澎湖分院自104年起為推動品質改善而成立品管圈誼畫,而加護單位護理師必須具備高度抗壓性與充沛的體力,才能提供病人最佳品質並適時安撫家屬的心,醫院護理同仁身為離島居民的守護天使,期望透過不斷品質的改善以維護優良的照護品質,故圈名為「菊島-樂活圈」。
副護理長朱凱莉表示,本次獲獎特別感謝院方的鼎力支持及蔡鎮宇護理長的用心指導。以往醫院內可能因醫護人員對於生物醫療廢棄物認知不足、標示不足及分類執行率低,而衍生大量的醫療廢棄物。加護中心透過品管圈制度建立,強化同仁處理認知,落實分類、降低感染性垃圾量及再回收利用,不僅可減少環境的破壞維護環境的整潔,更可減少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處理時間與作業負擔,有更充裕的時間轉移至病人照護方面,有助提升照護品質並提高病人滿意度。未來,此一「生物醫療廢棄物減量」品管制度,將擴及至各病房,希望能讓垃圾具體減量,為地球環境保護善盡一份心力。
澎湖分院加護中心榮獲全國品管圈評定特優獎殊榮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5 點閱次數: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