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張芳維院長率隊109 年病人安全週誓師起跑


張芳維院長率隊109 年病人安全週誓師起跑湖分院為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病安」政策,同時提醒澎湖鄉親瞭解「病人安全」的重要性,於109年9月10日上午8點,由張芳維院長率領黃敍愷副院長及醫護同仁在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誓師,正式為「109年病人安全週」活動宣誓起跑,醫院將戮力為提升醫療照護而努力,達到病人安全管理為目標,鼓勵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為病安發聲」,讓醫病關係不卡關。

衛生福利部為提醒國人重視「病人安全」問題,自2004年首次辦理病人安全週活動,訂定每年十月第三週為全國病人安全週;而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發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邀集世界各國聯手一起響應病人安全日的行列,並共同採取病安行動。今年度國內病人安全週活動將於9月17日(9月14日至9月20日)辦理響應活動,主題為「為病安發聲(speak up)」。

大多數民眾或醫療人員都有一些經驗,當遇到安全顧慮會產生猶豫不決,即使意識到可能會對個人安全/病人安全有潛在危害,雖然您/我可以採取保持沉默,但是「保持沉默」是危險的。在一項大規模的研究中,有50% 的護理人員認為應該說出自己的想法,但卻只有10% 的人真正表達自己的擔憂,若不主動說出來可能會導致傷害。

病安週活動的推廣,旨在積極鼓勵民眾、醫療人員響應,宣導「為病安發聲」的理念,鼓勵患者提出病安顧慮,提升醫病夥伴關係、病安正向文化,建立正確的就醫觀念,並鼓勵在就醫過程中感覺怪怪的,主動表達心中的擔心或顧慮,問清楚、講明白,減少醫病溝通不良,拉近醫院與民眾距離。
張芳維院長表示,「病人安全」攸關你我的健康問題,只要就醫即應主動告知醫師,個人的不舒服症狀及用藥習性,對於醫護人員的病情說明有任何疑慮或不清楚,就要主動再次詢問,只有透過患者本身的即時「回應」及「反應」,才能降低危安因子,「病人有響應,就醫更平安」。
張芳維院長率隊109年病人安全週誓師起跑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5 點閱次數: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