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淺談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松山分院 家醫部
人體內的尿酸來自於嘌呤在肝臟代謝所產生的產物,經由腎臟把尿酸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因此一旦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可能是攝取過多富含嘌呤的食物、體內尿酸製造過多或是腎臟排出不足,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尿酸鈉的結晶便開始沉積於關節、軟骨或肌腱等 其他軟組織;此時若伴有大量飲酒、高嘌呤飲食的攝取、運動脫水,急性痛風於是產生。一般而言高尿酸血症的定義就是成年人為血液尿酸濃度大於7.0mg/dL,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最重要的因素,尿酸濃度越高,痛風的盛行率就越高。
痛風是長期尿酸慢性累積所導致的結晶沉積性疾病,常好發於高尿酸血症的成年人;典型症狀往往是在半夜或是清晨被痛醒,發作關節以下肢為主,伴隨著嚴重發炎使得關節紅腫熱痛、輕微碰觸都會痛。

急性痛風關節炎臨床上常好發在第一腳趾關節,其次依序為腳踝與膝蓋;值得注意的是在急性痛風發作的病人中仍有三分之一並未有高血尿酸的狀況;因此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在生活習慣的調整與飲食控制就顯得重要,在日常生活的調整方面,除了減輕體重與多喝水,飲食方面的建議減少紅肉、海鮮與酒精的攝取,尤其是糖飲(碳酸飲料、市售果糖手搖飲料、濃縮還原果汁)容易造成痛風;一般而言,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患者的理想藥物治療目標應設在血尿酸濃度小於5.0 mg/dL,以達到加速痛風石溶解的效果。

痛風被稱為現代文明病,其對病人造成的生活品質影響甚鉅,除了持續性生活習慣調整與飲食控制外,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發作的患者更應該持續藥物控制尿酸值,以防止痛風持續惡化進展到慢性痛風石關節炎造成關節變形,進而影響到行動能力;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有賴患者遵從治療計畫及定期的追蹤,防止反覆性的復發,以增進其生活品質。
淺談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5 點閱次數: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