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疝氣手術

創傷兼一般外科梁家銘醫師
創傷兼一般外科 梁家銘醫師
「醫師,我肚子下面鼓鼓的,咳嗽會變大,偶爾肚子會不舒服,這是怎麼了?」這是臨床上常見的主訴之一,其實這診斷很可能是疝氣。臨床上通稱的疝氣是指腹股溝疝氣,發生率其實並不小,通常好發於男性,男性終其一生發生腹股溝疝氣的機率高達約三成。疝氣,簡而言之就是指腹腔內器官由腹壁結構的弱點突出。因為腹腔是由腹壁肌肉形成一個大致呈圓柱狀的空腔,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器官可從腹壁結構的弱點突出,其又依突出的部位分為好幾種類型,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鼠蹊部突出的腹股溝疝氣。

那什麼樣的人會比較容易得疝氣呢?除了本身先天結構問題外(如男性、老化、膠原軟組織疾病),吸菸、慢性肺部疾病、長期便秘、男性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排尿困難、常搬重物或訓練等會造成腹部用力動作皆比較會引發疝氣。
臨床上要怎麼治療腹股溝疝氣?如果不會痛還要治療嗎?因疝氣的致病機轉是肌肉結構的問題,真正治本的方式是靠手術來修補,是無法用藥物去控制,而市面上疝氣帶僅是利用托負的功能,僅能暫時緩解症狀而已,臨床上治療目標除了靠手術修補治療外,為避免疝氣復發,同時還是要解決腹部用力的病症,例如合併有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問題時,需要合併治療攝護腺肥大。

至於疝氣要不要處理,要瞭解疝氣手術的目的,其實是要避免嚴重可怕的嵌頓型疝氣(腸子卡住在疝氣孔洞),因為有可能腸子卡住時間過久會造成腸道壞死,因此臨床上會依病人狀況評估,以建議處理方向為主。
手術方式主要可分為兩種,第一是傳統疝氣修補手術,另一種則是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這兩種手術最大差別在於術中麻醉方式與術後疼痛程度,因內視鏡修補手術需全身麻醉,但可利用相同的三個小傷口,完成兩側的疝氣修補;且修補位置是在腹壁內層,直接擋住腸子,大大降低傳統方式直接修補腹壁肌肉所造成的拉扯疼痛感。

因臨床實際個案狀況不同,處理的時機、本身合併的疾病治療、術式的選擇皆有不同考量,而本院針對各種不同疝氣有多種治療方式選擇,建議遇到懷疑疝氣的問題時,可與外科醫師充分討論與諮詢,得到完整與全面的照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5 點閱次數: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