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平和外表下藏著抽絲剝繭醫術,當小小孩的身體代言人-小兒科部謝國祥醫師

謝國祥醫師
選擇小兒科,全因在實習時,感受到小兒科的氣氛愉快,便在這個領域繼續鑽研。「當然對於小孩的哭鬧,也是需要特別的溝通技巧與耐心的。」謝國祥醫師說,他強調著:「所幸學長姐傳承下來如何跟小孩相處那套方法,漸漸地也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式。」

希望與失望一線間:早產兒
小兒科的領域裡,謝醫師在新生兒、早產兒這方面有更豐富的經驗。雖然在嬰兒房裡快樂的事情比較多,畢竟面對新生兒,家長們總是歡喜地看著自己的小寶貝,臉上笑容不斷,那是一種希望的象徵。但也有另一群家長,得面對早產的小寶貝,特別是極度早產兒,住院過程中需要過五關斬六將,因為早產兒的各個器官不成熟,一出母體便要自行呼吸,已沒辦法依靠母親幫忙運作了,再來營養的建立,是否自己吸收餵食的養分呢?還有感染等各種風險考量。
謝醫師曾治療過一名早產兒,一出生就急救插管,早產兒無法自行呼吸,發現肚子有點凹,經檢查原來是橫隔膜沒長好,肚子的腸子跑到胸腔裡去,導致肺無法擴張。
然而,何時能將腸子放回該有的位置呢?早產兒還很脆弱,不能說開刀就開刀,加上太早放回去的話,早產兒的器官仍不穩定狀況下,太早動手術有可能歸位後心肺功能反而有不穩定風險,太晚手術復位也會導致早期腸道營養無法建立。謝醫師整體評估該早產兒身體發展後,與外科醫師決定開刀處理的時間點,成功地讓小病人逐漸恢復健康。能夠順利令這些早產兒或患有重症的小小孩重生,是謝醫師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承接風險高的幼童支氣管鏡重任
曾有次一位兩歲多的小病人來就診,已經嚴重咳嗽兩個禮拜卻不見好轉痊癒,X光僅知道肺部有發炎,使用支氣管鏡深入檢查後,竟發現有顆花生卡在支氣管,一知道病因把花生夾出來,小病人漸漸不再咳嗽。
幼兒的呼吸道較窄,當有呼吸道問題時症狀較嚴重,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的風險也相對較高,謝醫師將持續精進支氣管鏡相關技能,期能在這領域幫助到懷疑有呼吸道問題的孩子。
幼兒「發燒」“免驚”,你可以這樣確認症狀
小兒科門診最常見到小孩的症狀就是:發燒。謝醫師建議如是小孩發燒伴隨咳嗽、流鼻水,有時合併腸胃不適等全身性的症狀,那得到感冒或病毒感染的機率較高,建議多喝水多休息,持續觀察身體變化,一般會漸漸康復。假如病症是局限在某一部份,像是耳朵痛、耳朵有液體流出,需注意是否為中耳炎,持續濃鼻涕擔心鼻竇炎,咳嗽加劇、呼吸急促或胸痛等擔心肺炎,亦或是有嚴重的喉嚨痛需擔心扁桃腺發炎等,需由醫師專業判斷是否使用抗生素。
年幼的孩子常無法清楚描述身體狀況,依賴照顧者的觀察,醫師建議「有發燒的病童,若仍持續有發燒現象,即使照顧者自己覺得病童沒太大問題,建議每3天要看一次醫生,讓醫生判斷病情是否出現變化。」謝醫師說。

小兒科兼負教養使命
18歲以下的病人都屬小兒科看診對象,醫師在臨床上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家長更需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教養之路漫長,孩子需要爸爸媽媽的陪伴,小兒科醫師不只守護幼兒的身體健康,更希望家長們有良好的親子互動,未來能避免許多青少年身心或家庭問題,期望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健康長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5 點閱次數: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