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微笑護理,用心服務

北投分院軍陣22病房 黃恩信護理師

       自還在就讀護理學系時,其實便已經下定決心將來要往精神科發展,但一踏入臨床的我,也許是緊張,也許是對旁人較有陌生感,所以總是板著一張臉,雖然有被護理長及學姊說了一兩次,但是其實心中並不怎麼為然,總想說:「只要顧好我的病人,做好我的事就好啦!這跟我什麼表情有什麼關係呀?」但慢慢的我發覺,照顧的病人似乎總是於會談時,只是流於表面,並不是真心的敞開內心回應我的關心,難過之餘我仔細思索及翻書研究才了解,其實有時候非語言溝通在一段關係中是佔據著相當重要的比例,若一個人總是面無表情地來問候你,或是感覺總是「冷冷」的看著你,我想就算是我自己一定也不想理會,這便是微笑的力量。一段關係可不可以有良好的發展,有時候其實只差見面時一個點頭加微笑而已。
        
       剛進入臨床,都會想加緊磨練自己的技術和熟悉病房常規,但是過了段時間,往往還是容易覺得在病人照護上難有突破,總感覺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何病人對我還是不冷不熱或是病情不見任何起色?其實常常如同俗話說的:「魔鬼就在細節中。」,技術及常規是死的,只需要花時間慢慢就可以上手,但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則需要洞悉人情世故,有時與病人講的同一句話,不同語氣,不同時間,不同場合講都有不一樣的結果,這就是需要我們用心的地方。因為治療一個人的心靈要比治療一個人的身體還難的多,是以現在我總是期許自己能用全心去和每一位病人相處及治療,關注他們於細節處表現出的需要,適時的給予照護,如同電影<心靈點滴>中有句佳句:「若治病,輸贏皆有可能;若是治人,我保證不論結果如何都會贏。」

黃恩信護理師
黃恩信護理師照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