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小兒科部醫療服務介紹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最早於1952年開始提供軍民兒童醫療服務,服務範圍包含兒童門診、兒科急診、兒童病房、嬰兒室、新生兒與兒童加護中心、及配合衛生局提供社區兒童健康檢查,如學齡前兒童健康檢查、台北市學生心臟病篩檢等任務守護兒童的健康。
門診部分包含兒科門診、高危險早產兒特別門診及健兒門診,由小兒部各次專科主治醫師看診;本院為早產兒基金會合約醫院,提供早產兒出院後追蹤診視;健兒門診提供兒童健檢服務(政府提供7歲以下兒童免費健康檢查)以及預防注射,除常規疫苗接種外,也提供兒童自費疫苗接種,期望能守護國家兒童的健康。

本院為衛生福利部評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並提供24小時兒童急診服務,使來診兒童獲得最即時的醫療處置,並提供兒童急重症轉診醫療服務。
本院新建新生兒及小兒加護中心於2016年啟用,我們的專業團隊有新生兒專科醫師、兒童重症專科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社工師、藥師等成員,目前新生兒加護中心內設置加護病床8床及新生兒中重度病房12床,能針對高危險群新生兒與早產兒之急重症給予醫療照護;本部並與小兒外科、心臟外科進行跨團隊照護,能處理新生兒相關之外科手術,提升高危險新生兒的存活率。

本院嬰兒室護理師皆具備新生兒高級救命術資格,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一般及自費新生兒篩檢、新生兒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並為媽媽們提供各項出院護理指導、母乳哺餵諮詢,使新生兒能得到最優質安心的照護。另備有超音波室,提供各系統即時的影像及各項自費超音波檢查,為寶寶的健康把關。
除了臨床醫療服務外,本部也積極舉行各項教育或兒童急救訓練與學術交流活動,以期勉能具備優良的醫療品質,並積極配合各項政府社區篩檢服務,對兒童健康提供更多的貢獻。

自費超音波檢查 兒科門診區
兒科門診區兒童急診 兒童病房一隅
兒童病房遊戲室 兒童病房遊戲室定期舉辦新生兒高級救命術訓練
兒童病房遊戲室定期舉辦新生兒高級救命術訓練於加護中心進行開放性動脈導管手術 健兒門診
新生兒加護病床 新生兒加護病床01
新生兒病床 新生兒病床新生兒病房跨團隊醫
嬰兒室 邀請專家學者舉行學術講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5 點閱次數: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