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健康從“腸”計議 】

       大腸直腸癌近年來連續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首位,同時也高居國人癌症死亡人數的第3位,不禁讓人聞癌色變。

       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原因除了少數與基因的因素有關以外,主要還是與人們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包括抽菸、喝酒、缺乏運動及肥胖等,都是造成大腸直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另外,食用以鹽漬、煙燻,或是以亞硝酸鹽加工的肉品,以及如牛、羊、豬等紅肉食物,也被證實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特別是以高溫的方式烹調食物時,更會導致如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及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等致癌物質的產生,更加提高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因此,大腸直腸癌雖然可怕,但我們仍然可透過改善生活飲食習慣與健康規律的運動等方式來遠離大腸直腸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別提出「一要二多三少」:

要篩檢:
大腸直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而且隨著年齡增加,其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同時由於大腸直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等到腸道有阻塞、便秘,或是出血到肉眼看得出來,通常為時已晚。因此國民健康署依據歐美先進國家的醫學實證,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不僅安全、簡單、沒有侵入性、不會疼痛,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非常方便,準確率又高,能有效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也能幫助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增加治癒的機會。

多蔬果:
選擇當季新鮮盛產的水果及蔬菜,可幫助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攝取,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可避免其他飲食過量。

多運動: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直腸癌可歸因於身體的活動不足,因此平時就應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同時也避免肥胖。

少吃燒烤:
燒烤不僅會污染空氣,也會產生致癌物。建議以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的方式取代燒烤。

少吃紅肉:
研究指出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有關,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建議避免吃加工肉品,並儘量以魚肉、雞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

少喝飲料:
含糖飲料會增加身體負擔,又會導致肥胖,建議選擇以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既能解渴,也能減輕身體負擔。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健康吃、多運動、定期篩,才能“腸”保健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