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嬰幼兒發燒簡介

       家長們常常在遇到孩子發燒時驚恐不已,但是您們知道大多時候的發燒其實是不用驚慌的嗎? 其實適當的發燒反而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只需要在不舒服時介入退燒的處置並觀察是否有併發症及不對勁的感染徵候即可,接下來就要告訴您們當孩子發燒時要注意哪些?首先,您們要知道發燒的定義是肛溫或耳溫 ≥38度,口溫≥37.5度或腋溫≥37.2度。

       六個月以下的小孩用耳溫槍可能不準,必須再量肛溫確認。當您們覺得小孩摸起來比平常燒(準確率:74%),需立即用溫度計再次確定溫度。由於一般嬰兒的基礎體溫比大人還要高,且體溫調控的中樞尚未成熟,容易因為環境溫度過高或包裹過多而造成假性體溫上升至38.5度,因此在量到發燒時,務必讓孩子安靜半小時之後再次確定溫度。再來,您們要知道的是發燒的原因大多來自於感染,其中90%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只有很少的部份是細菌感染或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發燒。造成發燒的病毒有非常多種,當中傳染性強且會致命的病毒大部份都已經有疫苗,目前只有少數的病毒還沒有疫苗但依然有可能造成比較大的傷害(如腸病毒71型)。

       一般的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也沒有抗病毒藥物,所幸這些病毒所造成的發燒大多在3-5天內會自然退燒,極少會有較嚴重的併發症。發燒時您可以對孩子這樣做:多喝水、適時使用退燒藥物、手腳冰冷時多穿衣物/全身發燙或冒汗時減少衣物及多休息。但是,當您的孩子小於六個月,燒到40度以上,超過24小時仍然只有發燒卻沒有感冒或腸胃的症狀,發燒超過三天,燒退時活動力不佳,意識不清,或抽筋等,那麼就該帶給小兒科醫師看一下了。


基隆分院小兒科呂瑩純醫師簡介
基隆分院呂瑩純醫師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小兒科醫師、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醫師、國防醫學院小兒科學系講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新生兒專科醫師、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童重症次專科醫師、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會員醫師
專長:一般兒科疾病、新生兒科疾病、常見呼吸道疾病、嬰兒生長及營養評估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