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 - 青光眼太晚發現恐失明


松山分院 許秩綱醫師
70歲陳伯伯,晚上在房間看手機,準備就寢時發現右側眼睛脹痛流淚,本不以為意,沒想一小時後開始頭痛想吐,連忙至急診就醫;醫師診治後判定是右眼急性青光眼發作,給予降眼壓藥物處理後,症狀改善而離院。回診時,右眼接受雷射治療,幸運地停掉所有藥物而眼壓仍維持正常,視線也逐漸改善;然而在視野檢查後,卻意外發現另一隻眼睛也有視野缺損的情況,開始雙眼點降壓藥水,避免失明。

青光眼是什麼呢?
一般的青光眼是因眼內房水的流動性較差,導致眼壓上升,使得視神經受到壓迫,產生視野、視力受損與不適的一種疾病。
青光眼是全球「不可逆失明」的首位原因,初期完全沒症狀,部分末期患者的中心視力仍有壹點零(但視野嚴重受損)。到底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青光眼成因繁雜,目前未有確切的預防措施,只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危險因子愈多,愈要早期檢查。有哪些常見危險因子呢?
1. 有家族病史。
2. 「三高」的病人:高齡、高度近視/遠視、高眼壓。
3. 有糖尿病或有中心靜脈阻塞等情形者,都應特別小心。

避免惡化,預防失能
青光眼治療目的,在於避免不可逆的惡化,預防視覺失能(失明)。目前唯一方法,就是降眼壓,方式包括藥物、雷射,及手術。
1.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病人通常沒有任何自覺症狀,經常是到了末期因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才找醫師診治;此類青光眼的治療是以藥物為主,具家族性,是最常見的青光眼。
2.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急性青光眼,其症狀多是急遽發生,例如:眼睛脹痛、視力急遽下降、眼睛發紅、怕光等;其治療方法是以雷射為主。這類病人有部分因白內障成熟導致,研究發現針對這類病人施行白內障手術,除了改善視力,亦可大幅降低眼壓。
3. 續發性青光眼:通常發生於眼內疾病(例如白內障)、外傷、出血、炎症、腫瘤或某些特定藥物 ( 例如類固醇 )。
一般青光眼治療的原則會先考慮低風險的藥物,或低侵入性的雷射,當效果不佳、副作用過大,或病情持續惡化,則考慮高風險的手術(小樑切除術或導管植入術)。你有多久沒檢查眼睛了呢?青光眼的預防治療千百種,趕快找時間關心自己的靈魂之窗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