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 糞便篩檢及大腸鏡,你做了嗎?

胡勝益醫師
癌症蟬聯38年第一名死因、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最高
根據衛福部2020年6月公布最新「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惡性腫瘤)仍然位居榜首,且已經連續蟬聯38年國人死因的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癌症共奪走了5萬232條人命,占所有死亡人數28.6%、直逼近3成,屢屢創下死亡新高;而其中癌症多集中在5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占了2019年癌症病人的8成5。此外,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已連續第12年盤踞十大癌症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5個人罹患大腸癌,每年約1萬6千多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約6千400多人。但事實上,大腸癌並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其實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一半以上的大腸癌都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甚至可超過8成5。

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大腸癌家族病史是罹癌高風險族
根據國民健康署與國外的醫學實證資料顯示,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1.年齡超過50歲:根據國家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每年近16,000多名大腸癌個案,50歲以上就佔了近9成;2.有腸道病史:有腺瘤性瘜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高;3.有大腸癌家族病史:10-20%的大腸癌歸因於基因遺傳,包含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等。因此建議有以上三種高風險族群,要儘早安排糞便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應至醫院做大腸鏡進一步確診;若結果為陰性、則繼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顧腸保健三撇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與定期篩檢
撇步1健康飲食: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物的種類格外重要,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與紅肉(豬、羊、牛),均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多攝取青菜水果,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讓身體無負擔。

撇步2規律運動:不運動和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故平日就需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的控制。

撇步3定期篩檢:大腸癌篩檢效果佳,目前政府跟醫院也都致力於提升大腸癌篩檢的服務品質,50-74歲的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兩年篩檢一次的機會,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舒適安全的“無痛”大腸鏡檢、輕鬆把關腸道健康
一般傳統清醒的大腸鏡檢查、總是令人聞之色變,其原因為檢查過程需打氣將大腸撐開、讓大腸內膜更容易觀察;加之人體天生彎曲的大腸結構,所以在大腸鏡施作過程隨著鏡子的深入、轉彎、充氣,會壓迫、牽扯、拉緊腸壁外層,這時有些病人可能會感覺想解便、腹脹甚至腸絞痛等不適感,導致無法完成大腸鏡檢查,但全身麻醉又有其麻醉風險性。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採用靜脈鎮靜舒眠的麻醉方式,讓受檢者能快速且深層入眠地接受檢查,在整個麻醉全程也都有專業的麻醉醫師及護理師在旁監測心肺生命徵象,而在鏡檢結束後,鎮靜舒眠藥物又能快速排除,進而加快術後清醒的時間;不同於全身麻醉的高風險及醒後可能有噁心嘔吐等不適感,鎮靜舒眠的無痛麻醉,讓您能更舒適安全地完成大腸鏡檢查、輕鬆把關自己的腸胃道健康。

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 胡勝益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國防醫學院醫科所博士進修中、教育部定講師、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住院總醫師、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消化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三軍總醫院一般加護中心專責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加護中心主任
專 長:• 急重症照護、肛門疾病(痔瘡、廔管)
• 大腸直腸癌篩檢、大腸直腸腫瘤微創手術
• 無痛胃鏡、無痛大腸鏡檢查

糞便篩檢及大腸鏡你做了嗎 糞便篩檢及大腸鏡你做了嗎02
糞便篩檢及大腸鏡你做了嗎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