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牙科李宇璿醫師呼籲大家避免口腔癌侵擾,正確口腔習慣不可少

李宇璿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惡性腫瘤蟬聯多年死亡原因第一名,而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則高居腫瘤死亡原因第5位,其趨勢不僅逐年增長,且好發族群年齡逐漸自40-70歲區間下移,臨床上也不乏20-30歲左右的年輕人發病案例。顯見口腔癌在台灣年輕人的致病,絕非是中、老年人層所獨有,口腔保健的重要性也越發必須被強調。
澎湖分院牙科李宇璿醫師表示,口腔的構造複雜,口腔上皮黏膜細胞的生長替換率遠較一般皮膚上皮細胞快速且不穩定,再加上與外界環境相通,因此許多外部刺激,包含常見的煙、酒、檳榔、陽光(紫外線)照射、齲齒、牙周病、設計不良的假牙、以及營養不良造成的口內腔微環境改變,都可能促發上皮細胞的刺激與變化。

患者於口腔黏膜病變初期最容易注意到長期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內可能產生紅白斑塊狀的脫皮落屑,傷口常持續流血,張口幅度也減縮,有時還會發現顏面感覺的異常。更甚者,在頸部可能摸到腫大的淋巴結。這些狀況都再再指向了口腔黏膜產生異變,甚至有可能是惡性變化已經發生了,不可不注意。

極少部分的口腔黏膜惡性病變是指向遺傳因素,不過絕大多數與外部刺激較為相關;因此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習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菸、酒、與檳榔對口腔黏膜有強烈刺激,其中菸的高溫與檳榔的化學物質已被證實與口腔黏膜癌變有直接相關,長期食用下可能嚴重傷害口腔健康,建議大朋友、小朋友盡可能遠離有害物質;除此之外,減少未防護的陽光曝曬、避免不佳的口腔衛生、減少牙齒及軟組織疾患的發生、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也能夠減少口腔黏膜受到的刺激,從而順利維護口腔健康,才能避免病變上身。

李宇璿醫師呼籲大家,從小就要養成正確的口腔健康習慣開始,並塑造良好的營養攝取與生活作息,便能夠輕鬆保健、快樂護口,口腔健康不能傷,有賴你我來加油!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