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糖尿病急症-低血糖

新陳代謝科李鵬飛醫師
新陳代謝科 李鵬飛醫師
低血糖顧名思義,就是血糖太低 (< 70mg/dl),正常人無論空腹或飯後的血糖,都不太會低於70mg/dl。低血糖的症狀有:冒冷汗、雙手顫抖、肚子餓、疲倦及噁心、心跳加速、神智不清、嘴角麻木等表現。
研究顯示,在台灣約有近三成服用口服抗糖尿病藥治療的第 2 型糖尿病人過去曾發生過低血糖症狀,而這也會影響到病人服藥的遵從性,因此治療糖尿病時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糖尿病的藥物尤其是促胰島素分泌劑,如長效磺醯脲類(chlorpropamide,glibenclamide)以及胰島素較易導致低血糖的發生,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與年長者發生低血糖之危險性較高,另外,對於第2型糖尿病人,低血糖的發生也會造成認知功能受損,並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目前國內成年人糖尿病的一般治療目標為糖化血色素<7%;空腹血糖目標值為 80-130mg/dl,餐後血糖目標值為 <160mg/dl。低血糖的發生率會因嚴格的血糖控制而增加。為了預防體內葡萄糖過低,人體保護機轉,可提供警告訊息及升血糖作用,來應付低血糖,體內儲存的肝醣是人體對抗低血糖的重要物質之一,經由肝醣分解作用可產生葡萄糖,在夜間空腹時有75%的葡萄,是由肝臟中的肝醣提供 ;不過肝醣的儲存量約只夠使用12至16小時,因此還需要糖質新生作用將乳酸、氨基酸及脂肪酸等養分,轉變成葡萄糖,供人體使用,在長時間饑餓下,這種作用是最主要的葡萄糖提供方式,饑餓兩天半時,負責了 97%以上的葡萄糖供應。
懷疑低血糖時,建議立即檢測血糖,以確定診斷,如果無法檢測血糖,則建議視同低血糖處置,意識清楚的病人,給予口服醣類15-20g,例如:葡萄糖片(粉)、方糖、含糖飲料或食物,意識不清的病人給予靜脈注射 20-50ml 的 50% 葡萄糖或肌肉注射升糖素0.5-1.0 mg,病人意識恢復後,建議立即給予口服醣類,若低血糖是因長效磺醯脲類或長效胰島素所造成,則低血糖的時間可能會延長,宜持續監測血糖,至少 24-48小時,可能須長時間靜脈輸注葡萄糖,並住院觀察,查明低血糖的原因,再考量是否需要調整治療藥物或血糖控制目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1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