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永遠盡力去做,對病人有幫助的事情「醫界的苦行僧」-一般外科徐國峯醫師


徐國峯大頭照原始檔

「醫學是不完美的科學,而我們是執行不完美科學的人,偏偏自己又是處女座A型人格,處事行醫,力求完美! 」徐國峯醫師說。正因性格使然,每次執刀前,總會捫心自問:「確定這是目前最好的處理手術方式,抑或有更新的治療選擇?…」。

「一般」外科很不一般
徐醫師從小矢志從醫,而後進入國防醫學系就讀;在經歷基礎課程、見習、實習等階段後,徐醫師最著迷的就屬「肝臟移植」這塊領域,於是畢業選科時毅然決然地走入醫界眼中的“苦”科 - 一般外科。
一般外科屬性,不僅工時長、壓力大,尤其是執行腸胃道腫瘤切除或肝臟移植…等較困難的手術時,常常遇到新的挑戰需要克服。而為了進一步探究腫瘤細胞治療的機轉和方式,徐醫師申請進入英國牛津大學分子化學所,博士深造。

致力發展微創手術
學成歸國後,徐醫師在繁忙的臨床和教學工作之餘,又再到韓國延世大學附設醫院的達文西手術中心,接受訓練並取得認證。徐醫師說:「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是目前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協助外科醫師有更好的立體視野,也能透過精準的機械手臂降低一些手術風險,但執行的醫師需要經過嚴格的操作訓練和反覆練習,還有正確判斷適應症的能力。」
徐醫師回憶,曾有一名肝癌病人初診諮詢就指定要用「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但進一步了解後,知道病人家中並不富裕,於是徐醫師詳細說明傳統、腹腔鏡和達文西手術之間的差別;前者也許傷口較大、多出點血、比較疼痛,可是不會造成這麼大的經濟負擔和壓力,醫師仍會盡全力讓患者的傷害和風險降至最低。
最後,病人和家屬聽從徐醫師的建議,採用腹腔鏡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也如期返家休養。徐醫師強調,醫學技術永遠只是一種「選項」,選擇「最適切」遠比「最好的」來得實際和重要!

減重手術效益超乎想像
肥胖引起的疾病,除了三高、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還會引發胃食道逆流、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孕症…等許多慢性病,甚至包含乳癌、食道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等許多癌症也和肥胖相關。
徐醫師坦言,對於重度以上肥胖患者(BMI≧35),單純依靠飲食、運動甚至藥物減重,困難重重且成效有限,經審慎評估後介入減重手術輔助,已是現今治療的趨勢和準則。
許多的研究不斷証實,減重手術後的生活品質會上升、肥胖合併症會改善甚至消失、自我認同及社交生活也會進步,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些效益是可長久持續的,對個人、社會乃至國家整體而言,裨益甚大。
醫星01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醫病緣
徐醫師認為,醫病本是難得的緣份,因此非常注重與病人充分溝通、盡量避開當中的風險、坦然接受避不開的部分。有幸在生命的長河裡,陪伴患者渡過一段波瀾,是身為醫者的特權,亦是命運允諾的慈悲。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