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一般外科簡介


一般外科為所有外科專科的根本,在外科領域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舉凡肝膽胰脾、胃腸道、乳房、內分泌外科、疝氣、腹腔鏡微創手術、外科急重症、器官移植等外科疾病診療都屬於一般外科的範疇。
本院一般外科自2007年9月起成功完成第一例腹腔鏡胃切除手術,後續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完成全國首例胃癌切除手術;藉由傷口小、恢復快、降低術後疼痛、縮短住院天數、病床運用率提高的優點,使病人獲得更精準的醫療。微創手術已蔚為現代手術的潮流,本科已完成多例腹腔鏡肝臟腫瘤切除手術及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惠普氏手術);將持續精進各項微創手術,以成為軍民首選之醫院為己任。

過去在死亡邊緣掙扎的末期肝病人者,只能苦苦等待遺體大愛肝臟的捐贈;在國人器官捐贈極有限的情況下,許多病人在等待中抱憾而去。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的發展,讓病人從以往被動的等待,轉變為對健康的主動爭取,藉由親人的主動意願捐贈部分肝臟,獲得高品質、高成功率及可預期的健康 。經過移植團隊不斷的努力,在2005年本科開始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再加上「器官勸募小組」的努力,肝臟移植的個數不斷增加,配合高成功率,肝臟移植成效斐然。

本科同時著重臨床服務、研究以及教學發展。醫療團隊本著「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對各種外科相關疾病提供最及時最完善的高品質醫療照護服務。本科未來將更積極發展機器人手臂、3D影像輔助系統,應用在肝臟及胰臟手術等重大手術,另定期派遣醫師出國學習相關微創及移植技術;期望三軍總醫院ㄧ般外科提供軍民更優質及最先進的醫療服務。
一般外科合影 一般外科合影讚
一般外科簡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