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微創手術優點多-傷口小、復原速度快、感染風險低


一般外科 徐國峯醫師
“微創手術”一詞是1984年英國醫生John EA Wickham創立,利用先進技術,只用微小傷口來進行手術治療。傷口的大小,不單只是皮肉傷,其對人體就是種傷害,被破壞的組織需時間復原,傷口越大需修復時間也越長,受感染等風險機率就會提升。微創手術和傳統手術相較下,擁有許多的優點,不僅傷口小,還能讓病人快速復原,也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3D微創手術推薦首選,技術專業、設備先進,能幫助病人快速復原
自從 1985 年第一例腹腔鏡切除膽囊被報告開始,微創手術逐漸被應用於腹腔內各個器官的手術, 包括胃、大腸、胰臟、腎臟、脾臟以及腎上腺等。在一般外科的手術治療上,由於傳統手術傷口較大,透過微創手術,具有傷口小、減低手術後疼痛感及加速病人恢復等優點,是病人不錯的選擇。
微創手術已逐漸取代傳統剖腹手術,但微創手術一般影像以2D平面螢幕呈現,醫師在手術時失去遠近深淺的立體視覺,增加判斷正確距離的困難。隨著技術的成熟與設備的進步,逐漸發展成3D立體腹腔鏡,透過3D的手術空間視野螢幕,讓醫師對於腹腔內的器官及手術器械空間精準操作,增加影像呈現腹腔內各器官組織之高低遠近及高畫質解析影像品質,讓手術進行更精準更順利。病人若需開刀手術治療時,本院為提供給病人安全且進步的醫療品質,引進完善且先進的3D立體腹腔鏡影像系統設備,讓病人接受最精準的治療、儘速回復健康。

3D手術優點
1. 精準確認血管、神經安全、避免誤傷良好組織
2. 增加淋巴結清除程度、出血少
3. 縮短手術時間及住院天數、減少疼痛
4. 手術更安全、恢復快
5. 併發症風險低
3D腹腔鏡影像系統微創手術特色 微創手術優點多傷口小復原速度快感染風險低
圖片來源KARLSTORZSECoKG提供01 圖片來源KARLSTORZSECoKG提供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1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