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甲狀腺手術後傷口的護理


一般外科 伍希元醫師
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其中約5%為惡性。醫師一般使用超音波和細針切片評估腫瘤,如惡性可能較高時,則建議手術切除,以根除疾病並獲得確切病理診斷。至今,甲狀腺切除術已是安全成熟的手術。尤其在手術影像、器械與先進止血工具的輔助下,前頸手術傷口已由過去的6-8公分縮短一半,再配合新一代傷口照護材料的使用,疤痕可望淡化至不明顯。

良性甲狀腺結節通常可以追蹤觀察,以甲狀腺賀爾蒙治療,但如果發生以下情形便要考慮以外科手術治療:
1. 有阻塞症狀,通常為吞嚥困難、呼吸不順,頸部壓迫。
2. 美觀問題。
3. 甲狀腺賀爾蒙治療仍持續長大。
4. 細針穿刺疑似癌症。
5. 結節往胸腔擴張。
6. 囊腫(水泡) 穿刺三次仍復發,超過四公分或複雜性囊腫(含有實心部分),惡性機率較高。
甲狀腺手術的適應症如下:
1. 細胞學懷疑惡性。
2. 反覆細胞學檢查顯示不確定結果。
3. 良性腫瘤造成的外觀問題及壓迫症狀,例如:呼吸不順、吞嚥困難、甚或聲音沙啞等症狀。

其中,對於細胞學檢查不確定的病人,手術範圍通常為單葉切除手術,大多數病人術後並不需要補充甲狀腺素。
手術後的傷口護理,除一般外科傷口照護外,還需冰敷。甲狀腺手術切除範圍愈大,愈有產生併發症的機率。手術後如出血而導致頸部血腫呼吸道壓迫而阻塞,必要時需緊急手術取出血塊,甚至施行氣切手術,以確保呼吸道暢通,發生機率為0.5%,因此術後需住院觀察1-2天。

術後發生喉返神經受損,造成聲帶麻痺及聲音沙啞,發生機率為1%(永久)-5% (暫時,6個月內恢復),日後可接受聲帶整形手術治療。如發生雙側聲帶麻痺,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可能需要氣切手術或其他聲帶手術治療,確保呼吸道暢通。如副甲狀腺受損造成低血鈣,導致麻木抽筋,必須補充鈣片及維他命D。發生機率為1%(永久)-5% (暫時,6個月內恢復)。
至今,甲狀腺切除術已是安全成熟的手術。尤其在手術影像、器械與先進止血工具的輔助下,前頸手術傷口已由過去的6-8公分縮短一半,但前頸部的疤痕仍無法完全避免。
甲狀腺手術後傷口的護理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