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外觀沒有傷疤的甲狀腺微創手術-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


一般外科 伍希元醫師
自2016年起,伍希元醫師在三軍總醫院施銘朗醫師指導下專研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疾病,有超過300例的手術經驗,並於18-19年間前往德州大學MD Anderson癌症中心內分泌外科進修,於國際發表數篇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近十年來,各國醫師使用內視鏡或機器人手臂,嘗試以頸部外的手術切口施行甲狀腺切除,以滿足頸部不留疤的需求,較為知名的為經腋下或乳房。然而,這些術式往往有較長的手術時間、單側的限制和高昂的費用。經口甲狀腺切除是近年來最受到注意的方式,此手術在泰國Dr. Angkoon Anuwong改良後,使用新的切口位置與路徑建立方式,近五年來報告顯示其手術時間與安全性,均不亞於傳統手術,且內視鏡的放大使得手術過程更為精細。這在世界各地,包括最保守的美國醫界,掀起一股風潮。由於刀口是藏在嘴唇內,這已經屬於自然腔道手術,是無疤手術的最高境界。

由於本手術使用內視鏡操作,醫師需熟悉腹腔鏡手術技巧。本院一般外科醫師精通進階腹腔鏡手術,腹腔鏡胃切除與肝膽胰手術每年超過500例,具有先天優勢。伍希元醫師在三總施銘朗醫師指導下,先後至泰國及彰濱秀傳醫院觀摩,並完成了一系列的動物與大體模擬手術,在確定安全及可行性後,已在三軍總醫院成功施行二十例甲狀腺切除手術。病人術後疼痛甚至比傳統手術輕微,無任何併發症。 
此手術較適合腺體小於4公分之甲狀腺結節,術前必須完成口腔清潔程序,與接受預防性抗生素使用。若需要進一步資訊,可至一般外科伍希元醫師門診諮詢。
圖一超音波顯示病人左側甲狀腺有兩個約1公分結節  圖二術後第五天口腔傷口癒合良好 圖三頸部無傷口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