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甲狀腺結節


一般外科 伍希元醫師
甲狀腺是人體內的一座小型發電廠,形狀有如一片盾甲,或像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負責全身新陳代謝速率的調控。
甲狀腺為內分泌器官,分泌甲狀腺素,主司全身細胞代謝速度,進而影響心跳、體溫、甚至是精神狀態。

民眾常在健康檢查或無意間觸摸頸部時,發現有甲狀腺結節,而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只有約5%的患者最後會被確認是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相當普遍,且它的發生率隨著年紀增長,據統計,超過六十歲的人中約有一半有甲狀腺結節問題,所幸95%為良性,但如何早期診治那5%惡性腫瘤也值得注意。年紀大、女性、放射線暴露、碘缺乏為高風險因子。

在評估甲狀腺結節,無論是有症狀或意外發現,醫師皆需驗血測定甲狀腺功能,了解結節本身是否引起功能異常。但是既使被診斷為甲狀腺癌症也不需過於驚慌,因為甲狀腺癌與其它常見之肺癌、肝癌等惡性疾病有很大的不同。甲狀腺癌若能早期診斷並接受完整治療及規則追蹤,10年存活率多可達80-90%以上。

超音波是準確、非侵入性、且方便的第一線影像檢查,藉由此醫師可以視其形態了解惡性的可能性。在有疑問的影像,如低回音、鈣化、不規則、超過1公分結節,醫師可以藉由超音波導引下的細針抽吸,病理科醫師便可進行細胞學檢查。醫師綜合超音波影像與細胞學檢查結果,在約2/3病人中可判別良性或惡性;其餘1/3病人,則需要再做一次細胞學檢查或是建議手術。

認識甲狀腺結節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9/05 點閱次數: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