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洪東源院長粉墨登場宣導糖尿病衛教

       澎湖分院為加強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和重視,同時加強年度「糖尿病防治宣導月」社區衛教,於106年11月21日晚上8點在林投社區鳳凰殿廣場前,配合明華園天字團演出,由洪東源院長親自重妝粉墨登場,利用歌仔戲短劇宣導方式,讓民眾及糖尿病患者能了解正確的糖尿病照護方法,三總澎湖分院同時在現場設攤執行大腸癌簡易篩檢及糖尿病衛教小禮品分發,一場不同於以往的社區衛教方式,受到數百名鄉親的熱烈反映鼓掌叫好。

      1991年世界衛生組織聲明:「糖尿病已是全球的問題,也是21世紀的主要疾病。」為加強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和重視,國際糖尿病聯盟將胰島素發現者班汀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每年11月訂為「糖尿病防治宣導月」,而今(106)年宣導主題為「女性與糖尿病--我們擁有健康未來的權利」(WOMEN AND DIABETES-OUR RIGHT TO A HEALTHY FUTURE)。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即有1人死於糖尿病;而在臺灣糖尿病已於十大死因之第五位爬升至第四位,由於糖尿病容易引起許多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又與十大死因密不可分,使糖尿病成為慢性病中值得注意的疾病之一,所以良好控制血糖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本次歌仔戲短劇宣導方式,由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陳淑婷衛教師計劃提案,有別於以往的社區衛教方式,獲得洪東源院長的全力支持,並且同意率領陳俊吉副院長、護理主任歐淑華親自上場演出。難得的歌仔戲衛教方式,亦獲得林投社區鳳凰殿歐政信主委、歐萬強總幹事的強力支持,也讚同三總澎湖分院對於糖尿病預防保健的用心。

      劇情演出,更是由明華園天字團陳進興團長親自為洪院長化妝扮相及技術指導,洪東源院長一出場完全不怯場的身段及唱腔,引起現場數百名老人家的鼓掌叫好,紛紛表示洪院長的親切演出值得讚許,而且第一次見到利用歌仔戲的表演衛教宣導,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顯示三總澎湖分院本次歌仔戲短劇宣導方式,能與民眾生活相結合,並且達到社區衛教絕佳效果。

      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表示,有家族病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都是屬於糖尿病高危險群,應該在20歲之前,每年定期檢查血糖;而糖尿病可藉由篩檢及衛教獲得預防及控制,進而提高對糖尿病之警覺性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一般人則最好30歲之後定期檢查,這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了喚醒澎湖鄉親對於糖尿病的健康照護重視,希望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都能接受教育,確保遠離及控制糖尿病,以減少糖尿病對自身、家庭及社會擴大影響。
明華園天字團歌仔戲短劇宣導

澎湖分院人員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