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週邊血管阻塞性疾病

劉建廷醫師
週邊血管阻塞性疾病的發生,常導因於動脈粥樣硬化或一些炎性反應過程,逐漸導致動脈血管的狹窄或因急性栓子掉落導致的急性栓塞。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及老年人口數的增加而導致周邊動脈阻塞,造成病人肢體缺血而產生間歇性跛行、缺血性疼痛,甚而肢體缺血性壞死的病例也隨之增加。

多數的週邊血管阻塞性疾病是慢性、漸行性的血管阻塞,常在運動時感到下肢肢體的疼病,尤其是小腿肚處,於休息時即可緩解,此稱為間歇性跛行。當缺血更厲害時,連休息或夜間都無法緩解此疼痛時,到最後就會發生組織壞死之情形。另外,病人因血管阻塞,腳部常有營養不良之情形,例如脫髮、泛白與易碎之指甲、皮膚在垂下時泛紅等。

少數的急性動脈阻塞,例如栓塞症或血栓症或外傷等因素所導致,其所造成的疼痛常是突發且合併麻木、無力感。若阻塞無法消除且側枝血循無法及時完成,則可能造成肢體壞死而不再疼痛;通常在動脈阻塞後8-12小時遠端肌肉便會發生無法挽回之壞死。若儘早辨識出發生的原因,儘早將血管接通可避免肢體壞死的危險性。急性動脈阻塞主要有五個徵兆(5P):疼痛(Pain)、麻木(Paralysis)、感覺異常(Parethesia)、脈搏消失(Pulseless)、蒼白(Pale)。
在臨床上我們常以四個等級來區分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臨床表現,稱之為Fontaine Grading Grade:
第一級:肢體麻痺、皮膚溫度下降
第二級:間歇性跛行
第三級:休息痛
第四級:潰瘍壞死

在治療方面,有支持性(保守性)療法包含:減重、改善貧血及血液粘稠性、改善高血脂、治療糖尿病,將血糖控制於理想範圍,改善控制其他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衰竭等。禁菸(含二手菸):抽菸因會使血管更加收縮,故應絕對禁止。注意足部護理,特別是糖尿病人,需穿保暖的襪子及合適的鞋子。適度運動:可增加側枝循環,半數的病人可藉著運動來改善步行距離。
在藥物方面,可選用口服藥物如抗血小板製劑 : Plavix(保栓通)、Aspirin(阿斯匹靈)、Persantin。或是降低血液粘稠度及改善紅血球變形 ( Trental )。針劑劑型藥物可使用前列腺素E1(PGE1):為針劑劑型,故需住院治療,其具有擴張末梢血管,促進側枝循環的作用。抗血小板及末梢血管擴張之作用( Cilostazole )。

手術治療方面可考慮週邊血管整形或繞道重建手術 
使用動脈導管進行氣球擴張(即通血管),傷口相當於針孔大小恢復快,但是若是血管嚴重狹窄無法使氣球通過,則須考慮傳統繞道手術或是粥狀動脈硬塊切除手術。一般來說當出現間歇性跛行,休息性疼痛,傷口癒合不佳時,即應考慮接受外科手術。
不管是接受藥物治療或是手術治療的患者,術後常規服藥及定期追蹤,實行健康生活,特別是禁菸(包括二手菸的吸入),控制糖尿病,適度運動,才能走的更長遠、更健康。

基隆分院心臟外科 劉建廷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現 職:週邊動脈疾病之手術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之各類手術治療、洗腎患者之動靜脈瘻管手術、化療病人之人工血管注射座置放手術、血液透析瘻管重建及氣球擴張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8/05 點閱次數: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