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吳聲政醫師深入復興里社區 宣導預立醫療自主


澎湖分院為推動「預立醫療自主」及「安寧照護」概念,讓鄉親充份瞭解「癌症預防」及如何幫助癌末病人及家屬,安心面對人生最後的旅程,維護生命終點的尊嚴,109年7月9日下午3點,前往馬公市復興里社區關懷據點舉辦「安寧照護」社區宣導活動,由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親自解說,教導里民如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近50位高齡長者到場聆聽反映熱烈,最後共同合影留念。

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惡性腫瘤蟬聯36年國內十大死因第一名,而男性以肺癌為首要,平均每日男性國人660人中即有一位罹癌,女性以乳癌排名第一,平均每日女性國人450人中即有一位罹癌;吳聲政醫師表示癌症的發生,有80%是與環境因素有關,20%-60% 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為了降低癌症的罹患率,應盡量減少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性,譬如:抽菸、飲酒過量、吃檳榔等,同時要戒除不健康飲食習慣,例如:常食用高脂、高油、高碳水化合物、缺少纖維性食物或燒烤類食品。同時建議鄉親可多利用健保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糞便潛血檢查、口腔癌篩檢、乳房攝影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聲政醫師同時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非是放棄治療,而是在診斷出「癌症末期」時所採取的緩和式治療,來降低患者臨終前的痛苦。每個人都有權在最清醒最理智的時候為自己選擇簽署,再配合健保卡的註記,避免帶給家屬或下一代難以抉擇的痛苦與經濟負擔。
本次社區衛教活動先由澎湖分院志工隊,利用簡單的話劇表演,轉達「安寧緩和醫療預立意願書」簽立程序,讓鄉親能明確瞭解「預立醫療自主」。活動除了安寧療護宣導外,另外安排醫院五病房陳淑芬護理長,就醫院目前安寧病房的硬體設施及透過療護服務,說明在人生最後一哩路,如何協助癌末患者度過最後一段安適,有尊嚴、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
澎湖分院吳聲政醫師深入復興里社區宣導預立醫療自主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8/05 點閱次數: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