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胃食道逆流

中醫部 林齊魁 醫師

       我有「胃食道逆流疾病」嗎?胃食道逆流疾病除了典型的症狀:胸中覺得熱熱像火在燒、酸水往上逆流以外,有時亦常以非典型症狀出現,因而經常被大家忽略了是胃食道逆流疾病在作怪,尤其是年紀越大的患者往往典型症狀不明顯而多見合併非典型症狀。因此,生活中若有下列的症狀卻一直檢查不出原因時,應考慮是否是為胃食道逆流疾病所引起的不適,建議您找醫師進一步評估。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疾病」?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指因為下食道括約肌功能失調,導致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並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及併發症的疾病。其發病的年齡以30-60歲為最常見,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胸口灼熱(燒心)及/或胃酸逆流(反酸)的症狀。歐美約有10-20%的人,平均一週至少有一次症狀發作,甚至有4-10%的人口,每天都有此症狀。在台灣地區,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雖然較西方國家來的低,但是已由30年前的2-5%逐漸增加至近年的12-20%,即每100個人就有12-20人有胃食道逆流疾病。此病造成患者日常生活上的困擾,也使得生活品質與工作生產力降低。

「胃食道逆流疾病」久了會如何?

       許多人常因生活忙碌,所以忽略了胃食道逆流所帶來的典型或非典型症狀的警訊,拖延了治療的時機。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後,可能產生食道潰瘍、糜爛、狹窄、出血等併發症,嚴重時將造成吞嚥困難。此外,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侵蝕,久了可能為了適應強酸的環境而造成食道黏膜變性,稱為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目前大約0.3-2%的胃食道逆流症病人有巴瑞特氏食道。若患者的巴瑞特氏食道有高度分化不良,且長度大於3公分,則其會比一般人多30-125倍的機率罹患食道癌,故巴瑞特氏食道可視為食道腺癌之前驅病變。因此,若發現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相關症狀時,宜儘速就醫以便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胃食道逆流」?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主要發病機理是胃氣上逆,造成胃酸往上逆流刺激到食道,從而產生胸骨後或上腹部燒灼感、疼痛、反酸、吞嚥不順等症。本病之病位雖在食道,但其發病之因與肝氣鬱結、脾胃受損,進而造成氣、火、痰瘀阻於胸隔,導致氣機升降失常,胃中濁氣上逆有關。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以通降胃氣為主要原則,因胃氣通降有助於減少反流,降低逆流物對食道黏膜的刺激,並結合體質與病因之不同來辨證施治,逐漸改善下食道括約肌的動力,達到根治的目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