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專業全方位的陪伴--血液腫瘤科陳佳宏醫師

陳佳宏醫師

血液腫瘤科陳佳宏醫師為血液病科、腫瘤內科、安寧緩和醫學、血液及骨髓移植的專科醫師,不僅擁有頭頸癌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專業,更於2019年出版全台第一本專門說明頭頸癌的書籍《戰勝頭頸癌:專業醫師的全方位預防、治療與養護解方》,對癌末的安寧照護,也是陳醫師一直努力耕耘的領域。

仁心仁醫,推己及人
「我是南部鄉下的孩子,就醫不方便,有一次中午回家吃飯時,家人發現我高燒不退,急忙帶我去診所就醫,可是診所表示中午休息時間不看診。所以希望自己若可以當醫師的話,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陳佳宏醫師回憶到。
鑑於腫瘤疾病愈來愈多,陳佳宏醫師經歷了國防醫學院、實習、內外科再到3年的住院醫師,選擇血液科及腫瘤科是想給予病人更多的幫助。加上陳醫師的爺爺也是因為肝癌末期來不及救治而過世,對於癌症帶來的傷害有深刻體會。

一個人生病,一家人事情
面對頭頸癌的病人,大部份是男性且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也多為家庭付出而工作奔忙,當身體不舒服倒下時,終究需要回歸家庭尋求照顧。
「看到病人的老婆及家屬每次都陪著他來看病。」陳醫師說,通常妻子仍無怨無悔照顧,甚為感動。
雖說罹癌有20%是基因問題,然而80%的後天環境和生活習慣,才是造成疾病找上身的原因。遠離煙、酒、檳榔,以及適當運動的習慣和有品質的睡眠,才能夠避免讓真正關心自己的家人難過。

離島臨終中繼站
下部隊時分配到澎湖分院,那時澎湖本島還沒有所謂的安寧病房,澎湖鄉親連急病重症或腫瘤治療皆需搭直昇機到台灣本島治療,往往於本島治療期間:可能已無藥物控制病情、可能看似已剩下最後一口氣,卻是沒人敢做決定,放棄治療,讓病人飛回自己的故鄉走完最後一程。萬一,還有治療的機會呢?這麼飛回去就是真的放棄了。
讓當時澎湖分院的朱德明院長欲設立一個安寧病房,指示陳醫師建立澎湖離島的安寧病房,使得重症末期或癌症末期的病人能夠回到自己的故鄉而能得到良善的照顧,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落葉歸根。

心靈的照護,好好說再見
從發現癌症,做積極的評估與治療到最後的安寧照護階段,這一路走來,陳醫師始終堅守岡位一路陪伴。
「心靈的照護,好好說再見」取自於陳佳宏醫師所著《戰勝頭頸癌:專業醫師的全方位預防、治療與養護解方》一書中的一段話。
「從門診到安寧,病人到了末期沒有藥物治療,他們是全然地信任醫師,醫師盡力做所能做的,再來就是陪伴他、支持他,疾病全程同樣的醫師和團隊,令病人能有安全感。」陳佳宏醫師說。
能夠讓末期病人順順的走,是陳醫師的心願。 安寧照護不僅有:「安寧病房」,還有「居家安寧」,可以提供病人在家的安寧照護訪視,更有「安寧共同照護」,盼望緩解癌症末期住院病人,在身體上的緩和治療、心靈有心理師、宗教師們給予支持,讓病人有尊嚴地、有品質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也讓留下來的家屬正向的面對親人離去的事實,這是一門學問也是每個人終究得面對的生命功課。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8/05 點閱次數: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