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首護健康早晚期頭頸癌的治療方式


血液腫瘤科 陳佳宏醫師

醫師在評估頭頸癌治療計畫時,大多都是以手術為主,如果病人的病況已經在第三期、第四期晚期的話,手術結束後還得輔助做電療、化療的部分。

所謂的「治療鐵三角」,指的是開刀、電療和化療這三件事,化療現在有很多藥物,比如說標靶藥物等。至於早期是否一定要開刀,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是第三期、第四期,只要外科評估可以開刀,我們的首選一定還是開刀。

在口腔癌的治療上,如果能夠開刀就盡量以手術為首要選擇,並且視情況要加做頸部淋巴清除手術;而下咽癌、口咽癌早期就能採用電療加上化療,跟手術相比,治療效果是相同的,口咽癌晚期則是以手術治療並用術後放射治療,下咽癌晚期就要進行全喉切除手術,以及頸部淋巴廓清術、術後放射線治療。因為如果早期就進行手術切除,喉嚨就會沒有了,病人的器官會馬上受損,電療和化療如果反應還不錯,至少還能保留器官和功能,但腫瘤如果侵犯到大血管附近,也許先接受手術治療可以避免當腫瘤侵襲到大血管,而造成大出血的生命危險。

醫師在制定治療計畫時,原則上是按照上述的方法,但還是要考慮到癌症病變的位置大小,以及有無頸部淋巴轉移,每個病人的個體狀況都不一樣,所以醫師還是會按照病人本身的情況進行調整,決定出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頭頸癌的治療雖說是以耳鼻喉頭頸外科及口腔外科為主,事實上,還會有整形重建外科、復健科、牙科、放射腫瘤科、腫瘤科、個管治療師以及營養師進行輔佐,為頭頸癌的病人提供完整的服務。

就算現今的醫療技術,可以讓病人增加存活率、減輕痛楚,但終究還是會傷害到了身體,我常常在說「預防勝於治療」,遠離菸、酒、檳榔等罹患頭頸癌高度危害因子,才是上上之道。
頭頸癌標準治療後,等到情況穩定之後,大部分常見都是局部復發,或是從原發的部位又重新冒出來,這也是頭頸癌的特性。就像有些人抽菸、喝酒、吃檳榔,原本生成腫瘤的位置,因為暴露最多而先變成了癌症,事實上,附近其他地方可能也已經蠢蠢欲動了。

目前針對頭頸癌晚期的維持治療原則就是在接受標準腫瘤治療後再持續「節拍式的維持性口服化療藥物治療」,節拍式指的是有規律的、每天服用小劑量的化療藥物,然後在前兩年的高危險期中,持續使用來降低遠端轉移及減少轉移復發比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8/05 點閱次數: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