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四癌篩檢重要性


血液腫瘤科 張平穎主任
癌症自民國71年開始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國際研究證實四癌篩檢(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可早期偵測癌症及癌前病變進而降低死亡率,且具成本效益。根據本土研究,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69歲大腸癌死亡率23%;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及吸菸習慣男性26%死亡風險;50-69歲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41%;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癌症防治法」自2003年實施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即陸續推動多年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以降低癌症死亡率及癌症對整體社會之負擔。自2010年以來,癌症篩檢為主要推動之策略。藉由整合政府、醫院和社區資源,結合民間團體及企業大力宣導癌症篩檢,全面提升民眾防癌能力與養成定期癌症篩檢行為。

為了提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四大癌症「乳癌、子宮頸癌、結直腸癌、口腔癌」,提供預防保健免費補助篩檢。簡介如下:
1. 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發生率逐年攀升且有年輕化趨勢,透過專科醫師檢查及乳房攝影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時治療。乳房攝影是一種低劑量的X光攝影,它能偵測各種乳房腫瘤、囊腫等病灶,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並降低其死亡率。
篩檢資格:45 ~ 70 歲女性,每 2 年可免費接受乙次乳房攝影檢查。
40 ~ 44 歲,二等親內(外)祖母、媽媽、姊妹 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2年可免費接受乙次乳房攝影檢查。

2. 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是一個疾病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婦女朋友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且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可達100%。子宮頸抹片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之可能。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從陰道採取之分泌物中含有子宮頸剝落細胞,抹片經染色後,可透過顯微鏡找出可疑性的癌細胞,一旦發現有病變時,可進一步做陰道鏡及子宮頸切片檢查,以確立診斷。
篩檢資格:30 歲以上女性,每年可免費接受乙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3. 糞便潛血檢查:自民國95年起大腸癌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測定糞便中的潛血反應。所謂「潛血」是指腸道出血量極低,流出的血液附著在糞便中,通常無法用肉眼察覺。透過糞便潛血篩檢,可作為預防結直腸癌的第一步。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所以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篩檢資格:50 ~ 75歲民眾,每 2 年可免費接受乙次糞便潛血檢查。

4. 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且平均死亡年齡較其他癌症早10 年以上。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抽菸、嚼檳榔及喝酒更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口腔癌黏膜篩檢是由專科醫師透過問診、視診及觸診的方式,可及早檢視出癌前的病灶。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並且戒除吸菸、嚼檳榔及喝酒等不良之生活習慣,才能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篩檢資格:30 歲以上民眾,目前有抽菸、嚼檳榔之行為者(含已戒檳榔者),每2年可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18 ~ 29 歲之原住民有嚼檳榔者( 含已戒檳榔者 ) 每 2 年可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透過定期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是相當高的,甚至有很多癌症是可以治癒的。目前政府提供國內常見四大癌症(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的免費篩檢,鼓勵符合篩檢條件之民眾,可以就近至健康中心、衛生所、診所、醫院進行檢查,以確保自己的健康。
四癌篩檢的重要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8/05 點閱次數: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