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新型肺癌標靶藥物治療 有效治療突變腫瘤抗藥性

液腫瘤科 葉人華醫師  
       72歲沈先生,2年前因為全身骨頭痠痛、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全身虛弱,剛入院時處於臥床狀態,經過檢查之後診斷為肺腺癌第四期,合併肋膜積水及多處骨轉移。經過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之後,症狀明顯改善,生活功能回復到可以自理的情形。但治療約一年後,腫瘤指數開始飆升,發現腫瘤細胞產生抗藥性的突變。病人後續接受第三代的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指數明顯下降,且骨轉移病灶也得到改善。副作用部分只有輕微的甲溝炎及腹瀉,沒有造成其他生活功能太大的影響,目前仍定期門診追蹤治療中。

       肺癌發生率這幾年居高不下,國內肺癌病人以肺腺癌較多,大部分病人診斷時多屬晚期。早期肺癌病人可以手術治療或是放射治療作為治療方式,而晚期肺癌病人治療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晚期肺腺癌病人,若合併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者,藥物治療部分可以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目前這一類的標靶藥物包括第一代的艾瑞莎(Iressa)、得舒緩(Tarceva),以及第二代的妥復克(Giotrif)。這些藥物治療的反應率約七成,平均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0至13個月,平均存活期可以延長到約24個月。相較於化學治療,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大部分是皮膚疹、腹瀉、甲溝癌等,較少有噁心、嘔吐、掉髮、血球下降等令人畏懼的副作用。有了這些標靶藥物,讓這些晚期肺癌的病人有更好的療效。

       但使用標靶治療的病人,部分患者服用約1年左右,會出現抗藥性,其中五成是因為腫瘤基因內出現T790M基因變異,這情况會令第一、二代標靶藥均無效,病情轉差,可能需接受化療。但近年出現了第三代的標靶藥物Osimertinib,可以治療這種抗藥基因突變的腫瘤。在近2年的臨床試驗中,使用Osimertinib,相較於化療藥物,有更長的無惡化存活期(約1年),且較少的副作用。對於這些產生抗藥性的病人來說,是一種新的治療利器。

       癌症治療是一個長期抗戰的歷程,隨著現在生物科技的發展,對於癌細胞的致病機制、分子結構及訊號傳遞、腫瘤微環境都有更多的認識,為藥物治療帶來許多新的契機,包括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甚至是免疫治療,現在都有很多的進展,而癌症個人化醫療更是未來治療的方向。早期發現、按時治療、定期追蹤,是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透過醫病間不斷溝通,配合現代科技,相信能為這些病人帶來更好的療效及更佳的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