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病患感謝芳名錄

PPE隔離衣 愛媽媽的孩子去抗疫


還記得過年後剛回來上班的前一天,接獲通知—因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病房要變成檢疫隔離病房,被通知到隔離病房上班,當下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夾雜著緊張、害怕,但心中大部分的想法是,面對未知,義不容辭!
疫情升溫後,新聞競相報導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息,有天接到媽媽電話,憂心詢問:「最近那個病毒,妳們醫院該不會也有吧?妳有照顧到那些病人嗎?」,面對電話那頭的關心,慈母的聲音滲透到心底,難以言語形容,眼淚潸潸流下。我不想欺瞞她,試著讓聲音平靜、鼓起勇氣解釋:「過年後我就在隔離病房上班了!」,電話那頭沈默許久好漫長。「為什麼是妳?一定要去嗎?不能不去嗎?」,媽媽顫抖的聲音帶著些許鼻音。我不知如何安撫,但說明為何想要做,因為我以護理工作為榮,也期盼她以我為榮!掛上電話前再三保證,會保護好自己—擔心是媽媽最在意的事,讓媽媽放心就是我最重要的事!為了兌現承諾,每次照顧病人前,提醒自己要更加小心,在穿著密不透風、汗流浹背的防護裝備,就當它是種踏實的保護。

隨著全球疫情淪陷,人心惶惶,在隔離病房上班的同伴,不論是清潔或傳送人員、檢驗師、放射師、呼吸治療師、護理師、護理長、醫師等,無不堅守崗位,偶爾雖會小抱怨穿著隔離衣時的悶熱或使用口罩、面罩、酒精洗 手導致皮膚壓傷、乾癢,大家仍不退縮,就算日子再苦,心中卻有共同深刻體認「這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抱持著這種想法繼續為疫情努力。

日子慢慢過去,確診當下只是開始。真正陪同確診病人面對住院的漫長日子,由病人確診時的不知所措、重新檢驗病毒的緊張害怕和遙遙無期、未知的出院日期。我們穿的像「阿姆斯壯」,在隔離衣保護下,包得密不透風、無法露出表情;我們儘量用溫柔的語言或細心的肢體動作,讓病人感到放心與安心。雖然很難,但我們盡力去做,透過起霧的護目鏡,看著病人真誠道 謝的微笑。在得知首位照護病人三套檢驗結果為陰性,可解除隔離健康出院的剎那,忍不住心底湧上開心,祝賀他可以出院了,那種真實的感受,彷彿是家人能出院般,住院期間我們一同打贏了艱辛的戰役。

全世界共同面對這場疫情醫療人員,我想到泰戈爾詩集—「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現在醫事人員正用所學的專業知能面對挑戰,走在前面,猶如綻放的夏花,不懼死亡,相信有堅定決心,世界定能打贏此仗!
作者:護理部15病房 唐翊華護理師
來源出處:台灣護理管理學會-抗疫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7/06 點閱次數: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