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慢性傷口,新式療法

慢性傷口,新式療法   
老年人、中風、糖尿病、脊椎損傷等病人常伴有慢性傷口,如:壓瘡、糖尿病足部潰瘍、靜脈性潰瘍等問題。治療通常需要家屬、居家照顧、長期照顧單位及各相關科的醫師(糖尿病科、神經內外科、復健科、整型外科等)共同介入。一個療程少則三個月,多則一年,甚至傷口常年無法痊癒或反覆發作。

慢性傷口治療除了傳統紗布及先進敷料可選擇外,近年來負壓治療(V.A.C.® Therapy)在歐美國家大量常規使用,台灣各級醫院也廣泛使用中。負壓治療運用抽吸原理,將傷口與敷料間維持負壓的狀態,加速傷口癒合、縮小傷口面積及深度,且將滲液及感染物質移除,比起傳統紗布治療,傷口癒合時間可縮短50%。

所有慢性傷口約有10%至15%會變成困難的感染傷口,針對這種傷口,除了需要清創手術將壞死組織及腐肉清除,同時也要清除因感染造成的生物膜。國外已大量使用點滴負壓,以生理食鹽水對傷口浸泡及灌洗,可有效清理傷口表面感染性物質,減少生物膜生成,與傳統負壓治療相比較能讓傷口肉芽組織增生(傷口癒合)加速44%,台灣近期內也即將上市。
慢性傷口癒合需先養肉(肉芽增生),再選擇使用皮瓣手術關閉傷口,慢性傷口病人傷口癒合能力較差,而血液循環及切口的高張力都是皮瓣手術成功的關鍵,如果搭配線性傷口負壓治療,能夠減少切口感染及裂開的風險(由33%降至8%),增加手術成功率。
慢性傷口新式療法01 慢性傷口新式療法02
慢性傷口新式療法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7/06 點閱次數: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