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陳可望醫師

在門診中,牙齒問題五花八門,不過相信病人最害怕的牙齒問題大概是:醫生啊!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拔了會有什麼風險?拔的好處是什麼?不拔會怎樣嗎?
一般人會有32顆牙齒,智齒就是第三大臼齒。每個人會因發育狀況不同而略有時間差異,有些人不見得每顆都會長、或者有些人終身不會長、甚至有人的智齒雖然有長、但是埋在牙齦內而成為「埋伏齒」。據學者們推測可能和食物有關,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古代人所吃的食物較硬、較粗糙,因為飲食的精緻化而使得我們的顎骨生長逐漸有往窄小的方向演進,因此智齒可有可無,所以大部份的智齒應予以拔除。加上拔除的時機據研究顯示越早越好,以及對於減少破壞第二大臼齒最有幫助。所以有這方面的問題儘早找牙醫師,照X光檢查,儘早處理減少額外的問題產生!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拔除智齒的原因如下:
1. 無法清潔造成第二大臼齒鄰接處或牙根產生蛀牙或牙根吸收,甚至形成嚴重的牙周破壞。
2. 為細菌滋生無法清潔而導致的急性牙冠周圍發炎或是智齒本身齲齒產生齒髓炎,而漫延至附近的咀嚼肌肉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張口困難與伴隨疼痛無比的症狀。
3. 臨床上少數的阻生齒有機會變成含齒囊腫,侵佔正常的下顎骨骨體,造成下顎骨變脆弱而有骨折的危險。
4. 相鄰牙齒要製作假牙。
5. 當矯正需求時,為了利於矯正治療。
6. 當下顎骨骨折時,斷裂線經過智齒時。

從上述的原因可以知道,如果智齒有問題不處理可能會造成很多問題,但有一種情況可以不必拔除智齒,那就是智齒長得正並且咬合良好,在清潔良好情況下,會建議經由醫師評估後保留下來。臨床上拔除前,醫師須評估病人全身性的問題,加上與病人及家屬良好的溝通下,慎重考慮去處理智齒的問題。

基隆分院牙科 陳可望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牙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畢業、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亞太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 職:阻生齒手術、囊腫摘除、人工植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7/06 點閱次數: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