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遊戲裝置Kinect於CPR教育之創新應用

       心肺復甦術(CPR)對於心臟停止的患者是最為重要的急救措施。從目擊患者突然心跳停止直到報案後由醫療人員接手之間,民眾能快速、正確、高品質的進行CPR急救,也是挽救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因此提升CPR的品質一直是急救教育上非常重要的主題。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指引,高品質CPR的目標中包括了施救者提供患者足夠的壓胸深度與速度。在現行進行CPR訓練時,常因囿於經費或設備上的限制,無法精確評估CPR受訓者在壓胸時是否到達足夠深度速度等高品質CPR的標準,對於CPR訓練成效自然就打了折扣。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利用日常家戶中常見的娛樂用品,XBOX遊戲機的偵測器 - Kinect,搭配與台灣大學電資學院傅立成教授團隊合作研發的軟體,來進行CPR訓練時壓胸品質的即時偵測與回饋,使受訓者能有效掌握並調整自身在壓胸時提供的深度與速度,以達最有效的壓胸建議標準。

       本研究的成果,受試者在Kinect輔助的訓練情境之下,相對於無儀器輔助的傳統CPR壓胸操作,能提供更佳的壓胸深度、速度與有效壓胸比率。進一步分析受試者的體重分布與CPR效率,本研究亦發現體重較輕的受試者在接受Kinect輔助之下提升CPR壓胸品質更為明顯。

       在此研究之後,本團隊的未來展望,是希望能利用日常中常見的娛樂設備,提供相較於現在市場上動輒數十萬的CPR測量設備,更為經濟也更為普及的新模式,將CPR教育更有效的推廣,以及增進醫療人員與民眾在CPR壓胸訓練時的品質,提升患者存活率。
Kinect用於CPR壓胸品質測量之照片示意

參考文獻

Kinect-based real-time audiovisual feedback device improves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quality of lower-body-weight rescuers.

Wang JC, Tsai SH, Chen YH, Chen YL, Chu SJ, Liao WI. Am J Emerg Med. 2017 Sep 15

急診醫學部王仁君醫師簡介
王仁君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中華民國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專科醫師

教育部定講師

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美國能源部輻傷緊急救援訓練中心進修

中華民國高級心臟救命術聯合委員會指導員

高級外傷救命術合格

高級小兒救命術合格

空中醫療救護專業人員中級訓練

現職: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急診醫學科兼任講師

專攻領域:

急診醫學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