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細胞治療逐步「解封」,自體細胞成為士兵上場擊癌 -細胞治療中心戴明燊主任

戴明燊

回想著為何選擇從醫這條路,戴醫師平靜地說:「醫學系是高中生都喜歡的吧,我對於人生喜歡挑戰加上父母親的鼓勵,便報考國防醫學院。」對於選擇血液腫瘤科,戴醫師則很有感觸,在從醫多年後回頭看,發覺自己在當時很有勇氣,因為通常來就診的多為癌症疾病,並非立即處理就能治癒,挑戰性也很高,而轉眼間竟也在這領域努力了20年。
談到選擇的契機,起源來自於當住院醫師的第一年,有位老師趙主任認為戴醫師的學習成果出色,建議他未來可往這領域繼續鑽研,那就是:血液腫瘤科。

勇於挑戰的鬥士
血液腫瘤科中最棘手的疾病就是癌症,治療的過程十分難以預測,每一個案例都是挑戰。幸運的是,台灣這20-30年來醫療技術進步許多,從化療、免疫療法再到現在最新的細胞療法,令從事醫療人員能夠在經驗中學習,並治癒更多的病人。
戴醫師表示:面對一百位癌症病人中,其中10個人、20個人治療痊癒,那已是相當不簡單。 在未從醫前並沒有這種宏觀,等到自己成為醫師,治療過程中,與病人及家屬有長時間互動機會,深刻感受到身為醫師不僅只是運用醫術進行治療,更是陪伴著對方走過生命的低潮,看到病人恢復健康的成就感更是難以言喻。

從鬼門關又恢復健康的真實故事
回想起一名個案,相當年輕,十幾年前罹癌治療,剛開始是輕微的症狀,治癒率高。但癌症的發展很多時候並無常理可循,眼看治癒後卻又復發,病人的生理機能愈來愈差,幾近是一腳踏進棺材裡。
但近年隨著醫療出現新的藥物,該名病人自費接受治療,神奇的是,他不但從鬼門關回來還完全康復,一直到現在過著正常人的生活。這點讓醫師大受鼓舞,深信雖然疾病發展不可預測,但隨著科技進步,相信能幫助更多病人走向痊癒之路。

打造不利癌細胞生長環境 
談到近年來醫療技術持續進步,國外已行之多年的細胞治療,在本院努力不懈的臨床研究下,成立了全國第一家細胞治療中心。
目前三總提供的細胞治療是運用在肝癌、肺癌。 「它是將自己的細胞訓練成英勇士兵,這些細胞士兵們利用戰鬥機發射飛彈一邊攻擊一邊挺進敵人所在地。到達戰區時,再派出傘兵降落戰區,帶著更多士兵,慢慢地將敵人趕出它們佔領的區域。」戴醫師運用生動比喻,使我們能夠簡單的認識什麼是細胞療法。

細胞治療用途廣,超乎你我想像
不僅癌症能夠用上細胞治療,在有大面積燒傷的病人,能夠養一大批細胞貼上燒傷處,加速傷口恢復,再生皮膚。
又或是膝蓋的軟骨,因長期磨損引發退化性關節炎,把幹細胞培養軟骨細胞後再放進膝蓋,自動長成軟骨。
更有心肌梗塞的病人,運用心肌細胞再生。
也能在中風的病人裡,植入培養的細胞,放置腦細胞死掉的那一半。

然而台灣的細胞治療開放有限,每家醫院申請容許治療的病症不同,如有考慮執行此療法,可至血液腫瘤科做評估。
「並非想採用細胞療法就能實施,需要知道先前做過哪些療程,不能省略前面的標準程序。站在醫師的角度來說,會選擇對病人最有效的療法,還請民眾多多配合醫師的做法,那才是對病人最好的治療。」戴醫師叮嚀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7/06 點閱次數: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