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細胞治療Q&A

Q1衛生福部開放細胞治療項目及適應症有哪些?
衛生福部開放細胞治療項目及適應症有哪些

Q2衛生福利部核定通過的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及醫療院所要如何查詢?
A:進入衛生福利部網站首頁→本部各單位及所屬機關→醫事司首頁→生醫科技及器官捐贈→細胞治療技術→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書。
*資料內容有全國通過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的醫療機構、項目、適應症、細胞製備場所所屬機構、施行醫師、核定效期等。

Q3衛生福利部核定本院可執行的細胞治療技術有哪些?
A:本院目前經衛生福利部許可執行的細胞治療有,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多發性骨髓癌,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實體癌第四期:肝癌、肺癌,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治療慢性或滿六週未癒合之困難傷口。

Q4細胞治療諮詢掛號流程
A:三軍總醫院網路預約掛號系統→預約掛號功能→內湖院區→其他專科→細胞治療中心→依適應症選擇主治醫師進行掛號(若不知道應該掛哪一科,請撥打02-8792-3311轉17740或17741協助掛號相關事宜)。

Q5細胞治療流程
A:至所掛科別醫師門診進行諮詢、診查、評估是否適合執行細胞治療→如您適合細胞治療,將由細胞治療護理師與您聯繫以安排後續療程進行→安排專責主治醫師解釋細胞治療流程及相關注意事項→病人簽署細胞治療同意書及說明書→安排各項檢查→進行治療→評估療效→療程結束後續追蹤。

Q6諮詢、治療前需要準備的資料有哪些?
A:治療之病歷摘要、影像檢查報告及光碟、目前有使用的藥物清單等。

Q7細胞治療是否有健保給付?會很貴嗎? 
A:目前健保沒有給付細胞治療, 需要以自費的方式來進行細胞治療。
以本院通過的細胞治療為例:
(1) 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一周需要輸注一次,每次費用大約30萬,要打至少六次共180萬。
(2) 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分為3階段進行治療,費用大約45萬。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網站內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的醫療機構施行細胞治療技術資訊揭露平台,皆可查詢到相關費用資訊。

Q8所有病人都可以用細胞治療嗎? 
A:這就要跟醫師多討論了,雖然現在癌症治療已經進入了免疫的時代,但是有些病人還是適合使用標靶藥物、免疫藥物、化學治療、開刀或是放射線治療等,亦有些人適合合併治療,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細胞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7/06 點閱次數: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