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急診醫學專科 守護民眾的急先鋒-急診部 何政軒醫師

選擇急診專科  專研毒物

       從一開始無心插柳念到國防醫學院,何政軒醫師對選擇急診專科一路走來越發清楚自己對醫學的熱愛與價值之所在。
何醫師深覺得將病人的狀況從極度不穩定進而改善至正常的過程是個挑戰,因此選擇急診專科來為病人服務,即使外人眼中高壓的急診室工作生態,也能憑著對醫學專業的熱愛而從中獲得高度成就感。

急診專科的範圍:毒物/ 到院前救護/災難醫學
       何醫師談起對毒物醫學感興趣的緣由是在急診的工作經驗中,常遇到中毒的案例,從農藥到氫酸鉀劇毒與藥物中毒事件娓娓談來,一般來說中毒時多使用支持性療法,幫助病人穩定病情,進而讓身體恢復健康。
       由於三總位於內湖,環山的地勢讓何醫師有幾次機會救治到被蛇咬的民眾,醫師拿出急診病人帶來的毒蛇所製成的標本; 說著第二年的住院醫師任職中,遇到一位被眼鏡蛇咬傷的病患治療過程,種種的臨床治療經驗讓醫師接觸到許多不同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而這些機緣也讓何醫師興起在急診醫師的專業範圍內,再深入鑽研毒物研究。由於台灣少有專研此科的專科醫師,最近更遠赴澳洲進修七天生物毒素課程,期能幫助到更多病人。

行醫過程  一路貴人相助
       何醫師回憶在這十年的行醫過程中,總是遇到學長前輩們耐心指導精進醫術,尤其毒蛇類的知識,由台中榮總的學長引領進入這領域,一同努力研習專業。
       何醫師談及目前於台大毒理所的博士班進修,由於台灣毒物相關資源稀少,研究有相當的困難度,對此何醫師特別感謝台中榮總的毛彥喬醫師,急診部的蔡適鴻主任,以及心臟科的林錦生醫師的幫助,才能順利研讀。覺得很幸運的是,在學術鑽研路上每每遇到困難時,總是適時有人伸出援手並鼓勵自己再繼續走下去,也成為不斷精進的最大動力。

仁心醫師  不忘初衷
       何醫師深刻體會到醫生這份工作,往往在對生死已經司空見慣之後,最難得的是能保有對病人及家屬懷有視病如親的同理心對待,這也是他對自我的期許!醫師回憶起老師曾說: 做任何事都是要為了病人好, 這並不只是醫德而是對工作道德的堅持。因此他認為出發點是最重要的,視病如親,心安理得。

和民眾說的話
       何醫師透露每位來急診的民眾見到急診室的醫護人員總是忙碌著,會擔心延誤自己的病情,因此醫師特別和病人說明病情改善的目標設定,會依此流程和病患溝通。而對於民眾常會頻繁換醫院就診的狀況,特別指出由於各家醫院的病歷資料並無相通;因此若輕易轉院不只檢查須重頭來過之外,也會浪費健保資源。而醫師們會針對再度來診的病人會更加小心,他認為通常這樣的病人是再給醫生一次機會,或許有之前沒有看出來的病因,必須要更謹慎,必要時會放寬住院標準。若病人隨意轉換醫院,反而錯失了醫師正確判斷出隱藏病因的時機,因此若真的需要轉換醫院,建議要調病歷檢查報告才有助下一家醫院對病人做即時的正確診斷。
何政軒醫師照片

何醫師展示毒蛇標本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