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肝纖維化和肝纖維化掃描儀

張肇丰醫師Blue
許多人當身體檢查被告知肝功能異常時,才警覺到自己的肝臟有狀況。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諸如協助排除毒素、合成代謝營養、儲存分泌膽汁和製造凝血因子等,一旦肝臟遭受不可逆的損傷,上述功能都可能會停擺。
在初期肝臟受損的過程會出現肝炎、脂肪肝、肝纖維化,在這些問題發生時應該儘早就醫諮詢。初期在調整生活和去除致病因子後肝臟都會有機會慢慢修復,若到中重度乾纖維化狀況,則後續增加肝癌的風險會大幅提升。嚴重肝纖維化即是一般人俗稱的肝硬化,好發於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脂肪性肝炎等。患者初期肝纖維化不容易察覺,一般不會有太大的不適,在評估肝功能的指數,也可能無法呈現出顯著異常。

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聽到醫師說肝臟看起來粗糙和邊緣不平整,此時可能出現肝臟實質病變 (主因肝臟細胞長期發炎,反覆損傷的過程去刺激肝內的纖維母細胞活化,造成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細胞)。腹部超音波檢查能判斷肝臟是否出現纖維化或肝硬化,但無法明確診斷出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或肝硬化的嚴重度。針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診斷,以往都需要採取侵入性的方式,如執行肝組織切片等。但由於病人接受度不佳且風險較高,現在臨床上可以運用其他較客觀新的影像檢驗方式諸如核磁共振檢查或是新一代肝纖維化掃瞄儀。目前基隆分院已引進新式超音波可執行肝纖維化掃描,以具體量化的數值呈現出肝臟纖維化和硬化的程度,且同時可評估中重度脂肪肝炎的病人是否有硬化程度的風險。相較於一般超音波是由操作者主觀評估脂肪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程度,肝纖維化掃描是以客觀數值呈現較為精確。
肝纖維化掃描執行方式,受檢者須空腹,將探頭至於肋間皮膚進行探查,受檢者一般無疼痛感,在臨床上針對有慢性肝炎、肝硬化或中重度脂肪肝的病人可接受評估,此項檢查目前無健保給付(需自費),如有相關問題可洽詢胃腸科門診。
肝纖維化和肝纖維化掃描儀 
肝纖維化和肝纖維化掃描儀02
基隆分院胃腸肝膽科 張肇丰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教育部定講師、三軍總醫院
內科部住院醫師和教學總醫師、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
科部總醫師、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額外主治醫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 職:• 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疾病、胃腸道腫瘤、大腸激躁症、肝硬化、
肝炎、脂肪肝、膽、胰疾病
    • 胃鏡,大腸鏡和腹部超音波檢查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6/05 點閱次數: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