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矯正與我們的距離

齒顎矯正專科洪子雅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洪子雅醫師
人對美麗的事物,總是追求與嚮往。隨著醫學快速的進步,方便民眾內在健康與外在美麗都能得到更好的照護與維持,在臨床上,詢問齒顎矯正的病人也日趨增加,到底什麼樣的狀況需要接受矯正治療,什麼時候開始治療,與治療的選擇有哪些等問題,是日常工作中,最常聽到的。

一般來說,臨床上評估矯正治療會從健康、功能與美觀三個角度切入。從健康面來看,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造成清潔困難,導致容易蛀牙或牙周病的問題,會建議病人考慮矯正治療;從功能面來看,因排列問題導致日常進食或發音困擾,容易咬傷嘴唇或口腔黏膜,甚至因為骨骼發育的問題,造成戽斗、臉歪或是小下巴等情況,會建議病人考慮矯正治療;最後,從美觀面來看,因為空間不足造成的暴牙,虎牙或暴突的臉型等,會評估患者自身的需求來給予治療建議。所以在第一次就診時,都會仔細詢問,患者最想改善的問題是什麼?針對主訴為患者客製化矯正治療。

青少年的矯正治療,一般在乳齒脫落完畢時可開始評估,如伴隨有骨骼生長問題時,則建議從小半年定期回診,觀察生長情況,等待適合開始治療的時機。治療前會先進行全口矯正資料收集,取牙齒模型,拍攝臉部及牙齒的照片與X光片,藉由這些資料,才能完整診斷與設計治療計劃。成人矯正不會伴隨生長發育的問題,矯正評估完畢,矯正前的其他牙齒問題,例如蛀牙、牙周病、智齒與根管治療等處理完畢,隨即可開始矯正治療。
松山分院牙科目前有2位矯正醫師、2位牙周病醫師、1位根管治療醫師與1位假牙贗復醫師,矯正治療的專攻領域主要有1. 齒顎矯正(齒列不整、暴牙、虎牙、牙齒空間不足、咬合不正、牙齒傾倒、牙齒錯咬、擁擠、暴突之臉型改善),2、配合正顎手術之齒顎矯正,3、顎骨發育引導,4、數位隱形矯正等範圍。在硬體環境部分,於108年初完成牙醫中心整建,提供全新的就診環境,也於108年11 月新購置牙科三合一斷層掃描機器,以提升醫療照護服務。
全新的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牙科,期待以服務,信賴,關懷,創新的核心價值,提供軍民最佳的醫療照護服務,歡迎大家利用網路或電話預約,與現場掛號等方式,來預約就診,牙科的各位同仁,誠摯的歡迎大家。
牙醫中心門口 
牙科顯微鏡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6/05 點閱次數: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