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脊」病終結者– 脊術求援 「技」昇上流,品質認證的國家隊


神經外科部 湯其暾醫師
許多病患及家屬得知脊椎疾病如骨刺或腫瘤必須開刀時,都會擔心手術風險與後遺症,其實隨著現代精準儀器和醫療科技的進步,輔以電腦輔助虛擬神經影像加入術中導航,傷口更小的「導航微創手術」,正在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中。
就手術醫師而言,脊椎神經是需要被保護的,除能藉由解剖部位及可視度來辨認,並藉由術中及時神經監測,偵測神經的走向與手術進程,再利用脊椎導航融合手術神經影像,就能邊導航邊操作,這也是虛擬實戰的進階醫療應用。
相對以往傳統脊椎手術需要大範圍翻開肌肉、磨開龍骨,才能看清楚神經與血管且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大,「導航微創手術」的特點是傷口更小且精準度高,輔以使用病人自身影像組成的神經圖,可以像開車導航般計畫最佳手術路徑,再配合內視鏡或顯微鏡,不僅看得清晰而且可以依靠虛擬的脊椎地圖減少手術迷航。

目前大約九成的脊椎病兆如脊椎退化、脊椎滑脫、脊椎內腫瘤、轉移性腫瘤、脊椎血管性病兆及感染等,皆可利用此項手術治療。
本院神經外科脊椎手術團隊自成軍以來,即陸續以「3D導航定位神經脊椎微創手術」、「虛擬實戰與神同行-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虛引實“鏡”- 無創完治腦瘤手術」等主題榮獲國家新創獎及SNQ國家品質標章等殊榮,藉由國家品質及國家新創的一流認定,將融合的脊椎技術成功的挽救數千例病患,不僅未造成病人神經損傷且術後恢復佳,在近幾屆醫療科技展獲得許多專業及頂尖醫療團隊的肯定。
目前未定論多大的腫瘤或罕見病兆不適用此項技術,理論上部分重要神經部位如脊髓或運動神經等可能風險較高,術前應和手術團隊與執刀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以取得共識。
目前三軍總醫院脊椎手術國家隊雖然在降低風險及精準上有其優勢,但仍需要許多跨平台的整合及實作,終能盼到“技”昇上流的一日。
三項盤點技術皆是是經由國家單位認證及授獎不僅醫病雙贏品質ㄧ流 在可視的神經導航導引下手術賦予病患與醫師雙重保障綠色代表植入物藍色為器械黃色為虛擬之脊椎神經
在多次屆醫療科技展獲得許多專業及頂尖醫療團隊的肯定 標準化流程利用手術導航融合就能在手術中邊看導航邊操作示意圖上排中央為虛擬神經徑路圖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6/05 點閱次數: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