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婦產部簡介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為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之訓練機構,團隊成員皆具有完整的婦產科專科訓練,另外具備週產期專科醫師、婦癌科專科醫師及生殖內分泌專科醫師,能滿足各次專科之需求,提供民眾完整且全面的婦產科照護。
本部在產科方面提供婦女產前、生產及產後之照顧、母嬰親善、高危險妊娠與併發症治療、細胞遺傳學及染色體分析之優生診斷及遺傳諮詢。超音波檢查包括高解析立體動態超音波檢查,亦即胎兒4D影像造影,更與台北謢理學院合作,強調自然方式待產,營造溫馨化的母嬰親善生產環境。

婦科方面提供女性生殖系統疾病防治、子宮頸抹片檢查、陰道鏡檢查、更年期衛教諮詢與臨床服務、各式內視鏡微創手術包含腹腔鏡手術、子宮腔鏡手術、經陰道子宮肌瘤切除術(腹部無疤)及骨盆重建與婦女泌尿疾病治療等。
在生殖內分泌方面則運用人工生殖技術、藥物、手術等,解決婦女不孕的問題,並提供試管嬰兒、單一精蟲顯微注射、精卵及胚胎冷凍、囊胚期培養、生殖內分泌疾病治療。
最後在婦科癌症提供婦科腫瘤診治、整合性婦女癌症篩檢、女性生殖道癌前病變防治、各式婦癌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與放射線合併治療。也擔任國內三大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全球試驗中心,並參與多項婦癌臨床試驗計劃。
為給病人更新、更優良的照護品質,本部在臨床服務方面從沒有停下過精進的腳步;本部各類婦科手術多以腹腔鏡微創技術完成,廣受民眾肯定,三總更於2005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並執行台灣首例婦科機械手臂手術,因本部機械手臂技術享譽國內外,本部已籌畫亞太達文西機械手臂觀摩訓練中心;近年成立的胎兒影像中心則提供產前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能提早篩檢出胎兒結構異常,於108年底成立的基因體中心則提供產前母血基因篩檢,更完善了產前的服務。另外在全人照顧的理念下,為緩和門診病人的緊張,門診區已增加了庭院景觀;最後為了給產婦有更好的親子環境,病房的母嬰專區刻正籌備中。

本部除了提供重、難症的醫療服務外,也全力配合國家及院方政策達成醫學中心任務;在張正昌部主任帶領下,多項跨國臨床試驗和研究計畫未曾停歇。同時在各項領域斬獲多項獎項,獲得國內外肯定。未來本部也將於醫療服務品質與醫學研究上持續精進努力。
重大里程碑

年度 榮譽事蹟
2017 國家品質標章:「胎兒影像中心:偵測胎兒異常,迎向優質人生」
2018 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TJCC)優秀論文獎:「以基因功能體分析子宮內膜異位相關卵巢癌之潛在治療標的」
2019 與台兒診所合辦2019國際研討會暨第十一屆胎兒醫學工作坊
2019 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TJCC)優秀論文獎:「以人工智慧CNN-based輔助子宮內膜癌肌肉層侵犯深度影像判讀」
2019 醫病共享決策醫療機構實踐運動臨床運用組優秀團隊獎
婦產部合影 婦產部合影按讚版
重大里程碑 婦產部以偵測胎兒異常迎向優質人生三軍總醫院胎兒影像中心主題榮獲2017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醫病共享決策醫療機構實踐運動臨床運用組優秀團隊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6/05 點閱次數: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