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婦產部特色醫療服務介紹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下轄有一般婦科、產科、婦瘤科及生殖內分泌科共計四個次專科,提供婦女完善且整體的醫療照護;除了傳統婦產科的治療及檢查外,本部持續更新醫療設備及精進醫療的技術,以期能與國際接軌。 

發展特色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婦腔鏡手術
腹腔鏡手術的病人有傷口小、失血少、恢復快及明顯縮短病人住院天數等優點,因此目前愈來愈多種婦科手術選擇腹腔鏡取代傳統剖腹來施行,其中達文西機器手臂具有靈活、視野佳等特色,能處理相對困難的婦科及婦癌科問題;三總於2005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並執行台灣首例婦科機器手臂手術,機械手臂技術享譽國內外,本部目前已籌畫亞太達文西機械手臂觀摩訓練中心。
適應症: 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脫垂、尿失禁、卵巢囊腫及早期子宮內膜癌等。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婦腔鏡手術01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婦腔鏡手術02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婦腔鏡手術03
產前篩檢
隨著醫療進步,許多原本無法在懷孕期間篩檢出的遺傳疾病及結構異常,目前已有許多工具可供在懷孕期間檢查,提供父母親及醫師胎兒是否異常的訊息,讓父母親及醫師盡早討論是否需在生產時轉診至醫學中心會診小兒科、甚至終止懷孕等選擇,避免在生產時措手不及,最終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其中本部提供:
A.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查:懷孕須滿10週以上。
B.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懷孕11~13週。
C.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 懷孕15~20週。
D. 羊水篩檢: 懷孕須滿16週以上。
E. 高層次超音波(胎兒4D影像造影) : 懷孕20~24週。
產前篩檢01 產前篩檢02
生殖醫學中心
許多夫妻計劃他們憧憬的家庭生活,再加上適當的努力後,總可以一步一步完成,但在台灣卻有15%的夫妻面臨不同程度的生育問題,通常維持一年未採取避孕措施的正常性生活亦無法順利懷孕;本部生殖醫學中心運用人工生殖技術、藥物、手術等,可解決婦女不孕的問題,並提供下列服務:
A.人工授精    B.試管嬰兒
C.顯微注射    D.冷凍解凍胚
E.冷凍解凍精子  F.囊胚期胚胎培養
G.協助孵化    H.生殖內分泌疾病治療
生殖醫學中心01 生殖醫學中心02
生殖醫學中心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6/05 點閱次數: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