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胚胎植入前基因篩檢


婦產部 黃馨慧醫師

胚胎的健康與否,決定了懷孕後著床及後續過程是否順利。近來由於試管嬰兒技術的純熟,在胚胎植入母體子宮前,可以針對胚胎取得遺傳物質用以判斷胚胎的染色體數目是否正常,若檢查出胚胎染色體異常則不植入,減少後續流產或著床失敗的機率。這個技術開始於1966年,人類第一次使用羊水裡的細胞做出產前胎兒染色體診斷。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也是產前基因檢測的另一種形式,檢測又分為兩種,“胚胎植入前基因篩檢(PGS,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 /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與“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PGD,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Monogenic disorders)”。

胚胎植入前基因篩檢 (PGS),指的是夫妻(精卵來源)雙方都沒有染色體,目的是要篩檢胚胎染色體數目是不是正確(aneuploidy screen),精準選取染色體數目正確的胚胎植入,可以提高著床率,減少胚胎植入數目。適用的檢查對象為高齡女性、重複流產、多次試管嬰兒療程失敗、嚴重男性不孕症等。胚胎切片的方法,是要將受精卵在體外培養到第5~7天形成囊胚期胚胎,由將來會形成胎盤的滋養外胚層取出細胞進行採樣切片。 
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PGD)是指胚胎植入前所施行的基因診斷技術,夫妻任一方若被診斷出有遺傳性疾病,且遺傳模式有機會影響下一代,如體染色體隱性、顯性及性聯遺傳的疾病,常見疾病例如:地中海型貧血、血友病、僵直性脊椎炎等等。要進行這個檢查,要先採集家族成員的血液檢體,經遺傳實驗室確認跟疾病相關的基因突變位點,設計出針對突變點的探針,在對胚胎切片細胞進行診斷,如此可以篩選出不帶有家族遺傳疾病的胚胎進行植入。不管接受哪一個檢查,都有其限制,例如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非家族性遺傳疾病,或未檢測的基因突變等,都無法完全的被檢查出來。因此,接受胚胎植入正常受孕後,仍應接受後續絨毛膜或羊膜穿刺等相關產前檢查。
胚胎植入前基因篩檢01 胚胎植入前基因篩檢02
參考文獻
Timeline Prenatal and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Joris Robert Vermeesch, Thierry Voet and Koenraad Devriendt.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Vol 17, oct. 2016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6/05 點閱次數: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