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急重症醫療

1. 本院角色定位為醫學中心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同時也是化災及核災急救責任醫院,近四年平均來診量超過100,000人次,能24小時全天候提供緊急檢查、診斷、住院、手術等急救的醫療處置能力 ;更是全國首屈一指之軍醫院,於戰時戰傷與平日災難時,擔負起必然之角色。本院強項在於指揮系統堅固,動員迅速,且設備完善;近年來歷經各項重大災難事件,包含復興航空空難事件及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皆能迅速動員醫療能量,第一線搶救生命。

2. 本院急診部負責急診內科及急診外科醫療服務,另外由各專科提供急診小兒科、急診婦產科、急診耳鼻喉科、急診眼科、急診精神科、急診牙科及急診皮膚科等急診業務,能給予軍民全天候24小時的急診醫療服務。

3. 若急診病人具有外傷、腦中風、心臟疾病或緊急需要其他專科協助處置之臨床症狀,本院急診提供緊急會診支援有葉克膜 (ECMO)、AMI、Stroke、Trauma緊急醫療小組,對心肺功能不全之病人 於黃金治療期提供最有效快速的診斷治療,以增進病人預後機會並降低國家社會成本。

4. 本院於內湖院區及汀州急診室24小時皆設有保全人員進行門禁管制,負責執行區域之安全維護工作、傷患協處、防竊、防搶、防推銷仲介及各種突發事件處置。急診檢傷處皆設有警民連線機制,必要時啟用警民連線由警察人員協助,以確保現場工作人員及其他就醫病人之安全。

5. 急診部積極參與協助區域內緊急醫療救護規劃及重大社會案件,榮獲台北市政府感謝狀,近兩年積極處理復興空難及八仙塵爆大量傷患,受到社會各界高度評價。

6. 同時於102年至106年,連續五年99分高分通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督導考核及金質楷模演習獎,並在105年02月18日由台北市政府頒發「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感謝牌」。

八仙塵爆急救現場

復興空難急救現場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