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由感性同理心出發鑽研肺癌抗藥性,造福病人-胸腔外科 吳悌暉 醫師

吳悌暉醫師

由於家中開立藥局的緣故,吳悌暉醫師對於醫療產業可說是耳濡目染;雖然不是一開始就對醫師工作充滿憧憬,但並不排斥。直到順應父母的期望選擇醫學系,進入醫院實際接觸病人時,漸漸發現自己對工作的熱忱,與幫助病人恢復健康的那份使命感。

因藝術涵養而進入外科
當吳醫師面臨選擇服務科別時,對胸腔外科可發揮自身心細手巧特質,以及對影像敏銳度的專業技能更感興趣,加上外科能幫助病人及時處理病況,因而投入胸腔外科的從醫之路。
談及自己在專業領域的挑戰與成就感時,吳醫師說明目前進行手術的方式,傾向微創手術,透過影像導引立體定位手術,更能夠知道腫瘤位置,精準地進行治療,就連微小的肺癌,也能精確地摘除腫瘤。吳醫師說:「微創手術能縮小傷口,使病人減少疼痛,恢復較快。」
目前在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的吳醫師表示,腫瘤依靠開刀治療僅佔一小部份,大多數病人仍需用藥物控制病情;以肺癌來說,常在使用藥物一段過程後,發現腫瘤變大復發,那表示腫瘤已產生抗藥性。
正因有抗藥性的存在,必須不斷地研究抗藥性產生的原因、調控路徑及如何抑制抗藥性的發生,這部分也是吳醫師目前不斷持續研究的專長領域。

期許提升自我專業造福病人
吳醫師感性地提到他在擔任實習醫師時,早上在查房時與一位病人聊天,接著病人中午時去做心導管檢查,產生嚴重心律不整而不幸離世,見到家屬淚流不止,他跟著感同身受不捨地哭了起來。
「不是冰冷的教科書數據,家屬失去的是最愛的親人」,當時吳醫師感到震憾,更體悟到身為醫生不只是照著所學治療病人,因為一旦過程中不順利,對病人及家屬是一輩子的傷害。即使明白在無常面前,人或許無法贏過上帝,但為了避免遺憾與提升病人的康復希望,不斷提升自己的醫術是吳醫師最重要的自我期許。

肺癌患者六成非吸煙者
肺癌的致死率第一,主要是肺腺癌佔六成,當中有一半的病人是沒有抽煙史,已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吸到二手煙、空氣污染、PM2.5、炒菜的油煙都是人們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
如年齡超過55歲、吸煙超過15年、三等親有肺癌病史,建議做電腦斷層掃描。至於食道癌,可通過胃鏡即早發現。
現在國人的健檢觀念正確,常在健檢的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肺部的問題,讓肺癌不再末期才被發現。即使如此,吳醫師叮嚀我們,由專業人士判斷檢查結果,不需太過慌張,有些斷層掃描檢查出「肺結節」,不一定是惡性腫瘤,千萬不要害怕面對癌症,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5/06 點閱次數: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