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健康亮紅燈-你不可不知的身體警訊(二) 淺談急性意識喪失

       急診部 李凌遠 醫師 
       你跟你的好友在咖啡廳聊天到一半,好不歡喜,他起身想去幫你點杯茶,突然聽到「碰!」的一聲,他昏倒在椅子旁,你上前去拍了他、呼喊他名字,卻完全沒有反應。你驚慌失措,心跳加速倒抽了好幾口冷氣,腦裡閃過千百萬種不祥的念頭,此時,你該怎麼辦?

是猝死、昏厥、還是昏迷?

        路見不醒,站在人性本善的立場還是得拔刀相助的,問題是要拔什麼刀?相什麼助?第一時間,你所要做的就是收起慌張,大聲求助尋求幫忙,請人打119 報案,請人去拿自動體外電擊器 (AED) 。醫院的醫療團隊都不見得能對一個人的生命負責了,何況是你一個人?另外台灣人其實都很有熱血的同胞愛,只是害羞了點,你如果能主動尋求協助,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把突然失去意識的病人分成三種狀況:
猝死:心跳突然停止,全身循環停止,無呼吸、無脈搏。
昏厥有呼吸心跳,但腦部血流暫時失去灌流,幾秒或幾分鐘後就會甦醒。
昏迷有呼吸心跳,但大腦醒覺功能因本身或是其他原因受到抑制,呈現持續性的意識喪失。

無心跳無呼吸的患者需要立馬CPR合併AED使用

       裡面最急的情況就是猝死,也就是病人的心臟突然停止跳動,或是呈現致死心心律不整,也就是所謂的心室纖維顫動。此時你會發現病患不呼吸,失去胸部起伏,頸動脈處也摸不到脈搏搏動,這個時候就必須開始操作人工心肺復甦術(CPR)。將病人翻到正面朝上,衣服掀開,朝兩乳頭連線中點雙手並用,用手掌以每分鐘至少100下的速度用力的壓胸,然後同時請其他人在旁等待,等你累了可以換手輪流實行。然後等自動體外電擊器到場後,操作並判斷是否需要電擊。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心肺復甦術及自動心律去顫器的使用,使得全台醫院救治猝死病人「死而復活」的比率逐年上升,第一現場民眾的積極與消防救護技術員的努力,功不可沒。高品質的CPR是真正可以救人一命,在此鼓勵每個人都該去參加各協會推行的CPR認證。

昏厥就像大腦重開機

       另外一種很常見的狀況是昏厥,也就是國人常說的休克或昏倒。病人突然昏倒但呼吸心跳都穩定,外觀看起來就像睡著一樣,就像漫畫裡被柯南手錶麻醉擊中但不自覺的毛利小五郎一樣,瞬間睡著,過一會兒就甦醒。昏厥,指的是因為血壓突然下降,或心跳突然變慢,造成腦部暫時的血流不足,使得大腦暫時失去功能。昏厥就像大腦重開機一樣,幾秒鐘後重開機就甦醒了。暈厥很多時候有著前兆症狀,患者會形容頭暈、冒冷汗、心悸、噁心、臉色發白、視力模糊、眼前突然一片漆黑或一片光明,感覺快要昏倒的樣子,然後醒來後沒什麼不適。統計指出每十年間,每一百個人就有六個人可能發生過昏厥。常見的昏厥原因約25%是神經反射性、8%神經性、18%心因性、10%姿勢改變引起、3%藥物引起,其他還有精神疾患、罕病等原因。

       為何人會昏厥呢?因人的腦部很脆弱,血液供應量要維持固定。若發生任何狀況導致輸送往腦部的血液減少,大腦接收到此現象,便要人平躺,以維持他的血液供應量正常,就會造成昏厥,以保護腦部組織。

       在年輕、身體健康無慢性病的人身上發生的昏厥,約70%是神經反射性昏厥。舉凡受到太大情緒的變動,比如說聽到親人過世的噩耗、抽到樂透太過興奮、看恐怖片或坐雲霄飛車被嚇到、看到血、女性經痛或是腸胃炎腹部絞痛,都可能會昏厥過去。其他像是宿便太硬排便太用力、咳嗽太用力、眼睛受到過度按壓或是接受胃鏡、腸鏡深入體內的檢查也會造成反射性昏厥。

       姿勢改變性昏厥指的是蹲著或坐著突然站起來,腦部的血流量瞬間不夠造成的昏厥,常見在脫水的腸胃炎患者,或使用高血壓藥物引起血管調節能力下降的老人家身上,也常見於老年人、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患者身上。

       昏厥的患者中有一部分是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的,包括心律不整、心臟結構異常、有中風、出血及腦血管腫瘤病史的患者,或是昏厥發作時伴隨著向癲癇發作般手腳及顏面抽搐的患者,他們發作的可能是癲癇,而不是昏厥。另外昏厥後甦醒時間過長的,甦醒後伴隨有局部神經學缺損症狀的,都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於是,針對有心跳脈搏的暫時性昏厥,後來能暫時甦醒的患者,在場人員所要做的便是觀察昏厥時的症狀、紀錄發生與結束的時間,有無接觸或食用特殊物品及藥品等,並協助患者平躺或呈側臥的復甦姿勢、頭側一邊並把雙下肢抬高、檢查一下患者口中有無可能引起梗塞的異物,確認氣道是否通暢,在後續就醫時提供醫療人員有用的資訊。另外避免昏厥患者頭部撞到尖銳物品,或是昏厥後陷入危險的環境,如深度可能蓋過口鼻的水池、容易觸電或曝露在未明氣體的情形下,敷蓋衣物以保暖避免失溫等。在不能針對醫療做什麼事的情況下盡量做些輔助的事,也能算幫上很大的忙啊。

持續的昏迷一定得送醫治療

       如果病人生命徵象穩定,但失去意識超過一段時間都沒有醒來,或是陷入一個半夢半醒像酒醉般的混亂狀態,那麼務必要協助患者就醫。昏迷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腦功能受到嚴重、廣泛的抑制,對外界刺激不發生反應、持續性的意識障礙,也是腦功能衰竭的主要表現之一。昏迷往往是嚴重疾病的表現,甚至危及生命。

       造成急性意識持續昏迷的原因很多,包括酒精、毒品、藥物、一氧化碳中毒,缺氧環境、任何原因的休克、高血糖、低血糖、肝硬化患者肝昏迷、腦毒症患者之急性腦病變、癲癇發作、中風、腦溢血、腦炎、高溫暴露引起之中暑、骨折後引起的脂肪栓塞、頭部外傷及幾十種可能的醫療原因等。但這些都必須透過醫院醫師評估、安排檢查、甚至要花上數十日才能得到結論。於是在第一時間現場,判斷原因便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保持患者側臥位,避免嘔吐引起之異物嗆入,協助將口內異物如食物及假牙取出,避免不必要的搬動及頭部震動。如患者有抽搐或躁動不安的情形,則協助用柔軟的衣物墊在頭下,並注意病患摔傷、自殺。因為昏迷患者是處於一個腦部急性衰竭的情況,現場需著重在反覆評估呼吸、心跳之有無,如果病患突然失去心跳脈搏了,便開始著手心肺復甦術及評估是否用AED電擊。最後,最重要的,求救,讓病人穩定,讓醫療人員有機會治療你的朋友。

路見不醒,全力相助

       如果你能夠對急性意識喪失有初步的認識,也能提供第一時間的協助,相信當你的朋友,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情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