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胸腔外科榮譽事蹟


近年肺癌及肺部良性疾病以微創胸腔鏡手術治療已成趨勢,胸腔鏡手術強調傷口小,視野好,因此術後恢復快,隨著技術進步,單孔胸腔鏡手術蔚為潮流。
本院胸腔外科日前發表「早期發現、完整規劃、精準切除-運用3D立體影像模擬執行微創肺葉肺節切除術」,運用高科技3D影像定位提高精確度,包含術前決定切除範圍,可避開血管避免手術出血,精準切除病灶,保留更多肺組織,降低傷害呼吸功能及手術氣胸併發症,一站式的完整規劃,早期發現精準切除,減少手術時間,為早期肺癌治療患者開創新頁,亦讓胸腔鏡微創外科手術卓越成長,更於2018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02

2019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運用3D列印於胸壁重建及肋骨骨折固定手術之成效」
肋骨骨折的病人過去多採取藥物治療等骨頭自然癒合,復原須2-3個月時間,期間只能以止痛藥來緩解癒合時的疼痛與不適。近幾年來,肋骨固定手術越來越受重視,對於改善病人疼痛、縮短復原時間有顯著的效果。但若病人如果皮下組織肥厚,術前很難透過觸診找出骨折患處,也就難精確評估固定板的長度、曲度,還有螺絲長度,因此開刀時的不確定因素大增。如果先透過 3D 列印肋骨模型,就能先在術前有更精確的評估。對於需胸廓重建與嚴重肋骨骨折病人,3D列印技術可以在術前提供完整的骨骼架構,有利於術前計畫的設計與手術的進行,本科以「運用3D列印於胸壁重建及肋骨骨折固定手術之成效」主題榮獲2019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01 運用3D列印於胸壁重建及肋骨骨折固定手術之成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5/06 點閱次數: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