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本院109 年通過醫策會三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品質備受肯定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為針對單一疾病照護團隊,提供更深入、更高水準之品質認證,透過品質認證、良性競爭方式,使各醫療機構發展對該項疾病特色醫療,以提供病人重要的就醫參考,並建立民眾對於醫療機構的信賴與認同感。

心臟內科「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三軍總醫院為衛福部評定之醫學中心,早在104年起即成立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團隊,將心臟內外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及心理治療師納入照護團隊中,以提升跨部門間的溝通及協調,並透過定期團隊會議、指標管理、改善計畫等機制,以滾動式手法不斷修正,建構冠狀動脈疾病標準照護流程,經過四年淬煉,心臟內科的冠狀動脈疾病照護,今年度再次獲得醫策會「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殊榮,是醫策會對三總的肯定,也是民眾獲得良好醫療品質及就醫服務的保障。
心臟內科林維祥主任表示,三總心臟內科可提供24小時緊急心導管檢查、治療,心臟血管外科與麻醉科醫護團隊則提供24小時緊急心臟血管手術,108年度共治療冠狀動脈疾病人者1932人次、心肌梗塞患者203人次、心導管手術平均每月執行187台;而高達9成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可於90分鐘內完成心導管手術、平均住院天數僅5天、再入院率僅0.88%,更顯示透過此跨團隊合作模式,能精準掌握冠狀動脈疾病病人的各項介入性處置、用藥、營養、照護及復健等。108年本院更成立了「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持續推動心血管疾病跨領域整合性照護,開始發展心血管疾病雲端智能照護,以精進冠狀動脈疾病標準照護模式,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冠狀動脈疾病LOGO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冠狀動脈疾病認證證書

神經科部「腦中風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三軍總醫院於民國99年起即成立腦中風中心,將神經科部、神經外科部、麻醉部、復健部、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及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納入照護團隊中,以提升跨部門間的溝通及協調,並透過定期團隊會議、指標管理、改善計畫等機制,以滾動式手法不斷修正,建構腦中風疾病標準照護流程,經過九年淬煉,三總的腦中風疾病照護,今年度獲得醫策會「腦中風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通過的殊榮。
神經科部李俊泰主任表示,本院神經科部可提供24小時血栓溶解劑治療,放射診斷部與麻醉部醫護團隊則提供24小時緊急動脈取栓術,108年度共服務腦中風疾病人者1,037人次、血栓溶解劑施打共70人次、動脈取栓術共執行38台;而在醫療品質上,動脈取栓術成功率高達85%以上,血栓溶解劑施打後出血率為4%,腦中風治療後30日死亡率為2.76%,皆低於各醫學中心平均數值,顯示本院透過此跨團隊合作模式,精準掌握腦中風疾病病人的各項介入性處置、用藥、營養、照護及復健等,並於每季召開腦中風會議對於最新腦中風治療指引、藥物及介入方式經驗、各團隊間橫向溝通及治療品質改進都有深刻討論。

腦中風照護品質認證20190418神經科部團照2 
腦中風照護品質認證證書
腎臟內科「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為因應高齡社會多重共病問題及如何透過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展現機構的卓越品質及特色醫療,本院於108年底參加醫策會辦理的「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以院內腎臟科為主體,協調護理部、外科部、急診部、營養部、藥學部、教學室、職安室、麻醉部、放射診斷部、臨床病理科、社區護理中心、病歷室、社服室、手術室、管理組及醫品組等單位,採跨領域溝通、整合方式,全面且深入的檢視各項腎臟病照護流程與成效,彼此合作創造出更高品質腎臟病照護模式,展現本院之疾病照護之醫療特色。
本次認證係從「團隊設置與運作」、「專業的臨床照護及照護團隊合作」及「品質提升與成果」等三方面基準對本院團隊進行檢視,除了書面資料對照之外,也從病人入院之可能動線單位,包含門診(含衛教區)、急診、內外科病房、檢查室、手術室/恢復室、血液透析室等單位進行實地查核作業,實際觀看臨床照護人員操作程序是否符合常規,以及標準作業程序的落實執行。經過嚴謹的實地查核,三總的腎臟病疾病照護,今年度獲得醫策會「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通過的殊榮。
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合照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腎臟病疾病LOGOOLCS505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腎臟病疾病證書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5/06 點閱次數: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