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健康亮紅燈-你不可不知的身體警訊(一)急診常見的胸痛

急診部 賴冠程 醫師
       進入冬令時序,不少長者或慢性疾病患者,常有胸口悶痛的困擾。急診求診往往擔心心血管疾病急症。除了心血管急症外,其實胸口悶痛也可能是其他問題的表徵,不可輕忽。以下疾病為可能造成胸痛的常見不同原因:

<心臟血管系統>

★缺血性心臟病—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心肌梗塞;但缺血性心臟病可能是漸進式的病程,亦可能是突發性的症狀。輕微可能是心絞痛,嚴重時則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典型的症狀包括有:左胸悶痛、胸口壓迫感(生動一點甚至有病人描述,像是大象踩在胸口的感覺)、胸痛合併冒冷汗等;但往往容易輕忽的是轉移性的疼痛,牙齦及下頷、左肩甚至左上臂處疼痛等。

★主動脈剝離—主要的症狀通常是突發性、撕裂感的劇痛,典型的疼痛感會由前胸延伸至肩膀或背部的疼痛。這類病人可能伴隨的徵候有異常的血壓升高。若影響到升主動脈,是死亡率極高的血管急症。

<呼吸道系統>

★肺炎—肺炎亦是老年族群的一大殺手,為肺部實質因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炎症反應。嚴重肺炎的病人,常伴隨有肋膜刺激的疼痛。這類的病人亦會有胸口悶痛的表現。常伴隨的症狀為發燒、咳嗽伴隨有濃痰、咳血、單側(左右兩側皆有可能)胸痛、呼吸急促等。

★氣胸—好發族群為年輕男性、瘦高體型、具抽菸史,症狀通常為突發性、單側胸痛。

★氣喘/阻塞性肺病—為支氣管的痙攣、慢性發炎或呼吸道黏液增加,造成氣管狹窄引發的胸悶症狀。主要症狀為咳嗽、胸口緊迫感、呼吸急促伴有喘鳴聲。常見於秋冬季節,近來空汙霾害嚴重,不良的空氣品質亦可能誘發;患者通常具有病史。

<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部分胸痛的病人,反覆往返急診,檢查後醫師都告知沒有心肺之急性的問題,此時你有可能是罹患了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胸悶症狀。症狀多為由上腹延伸至胸口的灼熱及刺痛感。多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常見於嗜食咖啡、甜食,飯後平躺或劇烈運動、情緒壓力較大者。

<皮膚及骨骼肌肉系統>

★胸廓疼痛—胸部範圍除了上述器官的疾病可引起疼痛外,骨骼肌肉的疼痛,包含肋間肌肉、胸肋骨、甚至橫膈肌肉的疼痛,常被誤認為是心肺疾病。疼痛通常有可觸及的壓痛點並和姿勢變換有關。大部分無立即的危險,但疼痛的不適感,往往也十分惱人。

★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為疱疹病毒的感染,俗稱「皮蛇」;顧名思義,即為皮膚上帶狀分布水珠狀的皮疹,可以發生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雖說帶狀皰疹特徵明顯,但疼痛往往發生在皮疹出現之前,因而在疾病初期無法第一時間診斷。帶狀皰疹為可自癒之疾病,惟需一至兩個禮拜的時間康復。坊間訛傳「皮蛇」環繞身體一圈可能致命,是錯誤的觀念!

       胸痛可以是輕微的病症,但亦可能是嚴重致命的急症,症狀若為持續無法緩解之疼痛,建議還是趕緊就醫診治。若急診醫師告知您無立即的急症,恭喜您目前無立即的生命危險。但並不表示沒有問題,後續仍須至相關科別門診進一步檢查,才能排除其他可能潛在的病症。

皮膚及骨骼肌肉系統

心肌梗塞為支配心臟之冠狀動脈血栓引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1/05 點閱次數: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