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賀!本院護理部研發翻身起身輔助墊及魔藥匙 榮獲2020年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及銀牌獎,成果豐碩


本院近年來積極進行研發與創新,在蔡建松院長鼓勵及支持下,2020年由護理部高啟雯主任帶領護理創新團隊研發之兩項專利照護用品「翻身起身輔助墊」及「魔藥匙」,參加第二十三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競賽,其中「翻身起身輔助墊」榮獲金牌獎、「魔藥匙」榮獲銀牌獎,成果豐碩。
本年度參賽的國家共有台灣、俄羅斯、南非、瑞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克羅埃西亞、波蘭、捷克、印尼、馬來西亞等25個國家,共計520件專利發明作品共同參賽。鑒於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全球肆虐,俄羅斯莫斯科市長於3月16日頒佈第21-UM號法令,因應防疫政策,主辦單位決議「2020年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及競賽」採取書面資料方式進行審查,包含所有的參賽作品之書面文件、照片及影片等,於俄羅斯聯邦工業產權局(FIPS),舉辦專家評審會議及國際評審會議,3月27日統計及公佈成績,並於俄羅斯知識產權局(ROSPATENT)舉行頒獎典禮。

參賽作品:翻身起身輔助墊(發明人:三軍總醫院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國防醫學院衛勤訓練中心主任羅子評),榮獲金牌獎
本院護理部之創新照護專利用品,係提供臨床病人及醫療人員使用,獲得良好成效,本次參賽獲得「金奬」之作品「翻身起身輔助墊」,為一款可取代現行翻身用的布中單、床單或人力徒手的動作。輔助墊可協助長期臥床者於翻身、起身或坐椅時移位的使用,能達到省力、安全、便利、舒適,最重要是符合人體力學,也可依使用者體型、需求設計出不同的款式,增加使用者的舒適度,增加工作人員的職場安全。

運用輔助墊翻身及協助起身01  運用輔助墊翻身及協助起身02
翻身起身輔助墊正面  翻身起身輔助墊背面
翻身起身輔助墊01  翻身起身輔助墊02
護理部督導長潘玉玲發明翻身起身輔助墊協助長期臥床者於翻身起身或坐椅時移位青年日報記者蕭佳宜攝



參賽作品:魔藥匙(發明人: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內外科加護中心王思瑩護理師),榮獲銀牌獎
另外獲得「銀奬」之「魔藥匙」為設計出轉接頭將磨藥棒、藥匙結合兩端交互使用,轉接頭使用具延展性橡膠或矽膠材質,方便使用在不同粗細之磨藥棒,藥匙固定於側邊而非杵正中央,不影響原執行磨藥時會將拇指固定於杵上方施加壓力之習慣。實際使用於臨床實務中平均縮減磨藥時間33.37%,大大減短護理工作時間並避免藥匙掉落或遺失。
心臟血管內外科加護中心護理師王思瑩設計的魔藥匙能減短護理工作時間並避免藥匙掉落或遺失青年日報記者蕭佳宜攝魔藥匙02
魔藥匙01 魔藥1
三軍總醫院秉持精進各項醫療技術,積極拓展國際視野,推動創新研發之決心,始能獲得本次參賽豐碩之成果。未來也將持續以「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發揚優良國軍傳統,引領創新研發,以嘉惠病人及醫療工作人員。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5/06 點閱次數:3,694